首次“四世同堂”玉雕大展落下帷幕 张树林作品惹瞩目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1 来源:长江网

          2017年7月2日,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北京工艺美术集团联合主办的《“原创亲工 匠心传承”当代玉雕艺术家作品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落下帷幕。

“原创亲工”~“四世同堂”玉雕作品大展,旨在突出原创,倡导亲工。是建国以来展览规格和艺术水平最高的一次,作品精美,阵容强大。

本次大展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 “国粹臻品”是建国初期北京玉器厂的老一辈艺术家以潘秉衡、何荣、刘德盈、王树森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文化和艺术思想,代表着当时中国玉雕艺术的最高成就。

建国初期,这些老艺人凭着真挚、朴素、刻苦忘我的奉献精神和对国家经典文化的满腔热情,凝神静气,将生命倾注于玉石之上, 完成了富有生命力的玉器传世佳作,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如今,这些老艺人的作品已列为一级馆藏文物。

和田白玉《巨龙花薰》 一级文物   1958年 夏长馨

玛瑙俏色巧雕《虾盘》 一级文物  1972年 王仲元

和田羊脂玉《毛主席像》 一级文物 1964年 王树森

珊瑚人物圆雕《六臂佛锁蛟龙》 一级文物 1958年 潘秉衡

第二单元, “大国巨匠”  是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这些工艺美术大师是建国后国家相关部委在一至六届工艺美术展览中评选出的“国大师”,玉雕门类总共有三十二位。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科技的进步、网络时代的异军突起,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交融发展,诞生了多元素意境文化和精神文化创意作品。

笔墨当随时代,今天的玉雕创作,在传统的宫廷艺术基础上,又推陈出新,作品更具文化内涵,追求诗、书、画、印、境的完美结合,融入哲学辩证思想,提升了玉雕作品的文化精神。

第三、四单元, “经典艺术” 、“继往开来”是当代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倾心力作,他们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前瞻性、思想性和创新性等时代特点。

这次“原创亲工”玉雕作品的展出,是一次文化载体的大展示,所体现的是当代玉雕的“原创精神”,凝聚着作者对历史、文化、艺术、审美的创新理解与诠释。

作者极其欣赏的是青年玉雕师张树林的作品,作品风格独特,形神兼备,极具张力,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可喜的的是张树林的此件作品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铜奖。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玉雕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北辰在闭幕式上对本次大展做了小结:他以史无前例、无与伦比评价本次大展,以精彩无限、继往开来期待下次大展再见。

随后,会长侯彦成,名誉会长王伟、李节、唐克美、刘继庭,副会长马北辰、李祝成、曹志涛,秘书长刘增恩等分别向在本次大展中获得荣誉者颁发了纪念杯和证书,共同祝贺参展艺术家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