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单车”产业发展及其影响

分享到: 更多
2018-01-29 来源:今日爆点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进步,人们认知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与突破,智能终端(手机、平板电脑等)也不断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各类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各种创新理念、产品与服务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越来越紧密,也不断产生各种产品与产业新生与发展的良好机遇,又称“风口”。

 
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共享单车经营者(玩家)快速涌现,加之各路资本的推波助澜,仿佛一夜之间,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即普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曾一度惊呼颜色不够用了。这些共享单车的主要玩家包括:摩拜、ofo(小黄车)、永安行、小鸣、哈罗(hellobike)、小蓝、酷骑、骑呗、优拜等数十家。
 
随着竞争的不断白热化,共享单车市场逐渐呈现出明显的多极分化的态势:
 
-部分单车玩家依靠自身的资源(包括资本)与其他优势逐渐脱颖而出,并不断巩固、壮大自身规模与综合实力,形成头部,主要代表为摩拜和ofo;
 
-部分企业抱团取暖(典型如永安行与哈罗单车合并);
 
-部分企业艰难维持或停止运营;
 
-部分企业主选择跑路或逐渐销声匿迹,留下一地鸡毛。
 
仅就共享单车产业发展过程而言,我认为它所产生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影响
 
1、为O2O商业模式开辟了一个新领域
 
“共享单车”毫无疑问即是一个全新的O2O模式,实现了将移动互联网的全天候、便捷、高效的优势与传统自行车出行紧密结合。随之,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等新兴产品与服务不断涌现,无论是否成功,都大大开拓了人们创新、创业的眼界和思路,同时又大大丰富了商业模式探索与实施的经验与教训。
 
2、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
 
人们只需利用手机App,即可快速查找附近的“单车”,费用低廉、扫码即走,随时规范停靠、随时结算,共享单车的使用早已深入人心和常态化。对便利人们出行、缓解公共交通压力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3、自行车产业再度焕发活力
 
自行车,曾是大部分中国人在上世纪的最主要交通工具,自行车大量普及。近年来,随着公交、地铁、私人汽车等等各类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人们的出行方式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自行车产业总体呈现出大幅萎缩趋势。但伴随着共享单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企业接到大量订单,也有大量新入局者投入生产,自行车产业再度焕发活力,同时也间接促进了冶金、橡胶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二、共享单车产业发展中,亦产生了一些不容许回避的负面问题或影响
 
1、自行车在很多城市过度投放、重要交通站点的流量/停靠过度集中、随意停放,大大影响了道路通畅和市容市貌,也引起部分民怨;
 
2、部分企业的运营艰难、停止或跑路,拖欠供应商货款和用户押金等,后续处置面临重重困难,并将造成诸多不良影响;
 
3、因企业运维与管理不善或终止运维,大量自行车闲置或损坏,散布于城乡各地;或堆积如山,风吹日晒,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城乡公共空间,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同时也是对各种资源的严重浪费。加之对此类单车的3年强制报废,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势必将加剧此类时态的恶性循环。如何消解、处置这些“闲置资源”、减少污染也是对公共管理和运营企业的严峻考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