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经济”救活自行车零售业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8 来源:中国台州网

 近年来,不论是在景区,还是在城乡的道路上,或者在街头,大家时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装备齐全的骑行爱好者飞驰而过,朝气、洒脱。

 
在消费升级影响下,自行车市场正在从大众化向专业化普及,自行车零售业也迎来转机和新发展,中高端骑行市场呈现上升趋势。
 
当骑行成为一种休闲方式
 
1月20日,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台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成立,首届会员达到310多人。
 
台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沈志贵认为,台州真正意义上的骑车运动兴起是在2000年前后。“虽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部分顾客也买中高档变速车,但都是以通勤为目的,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骑车运动。”沈志贵说。
 
近年来,自行车骑行作为一项典型的健身户外运动在我市蓬勃发展,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也日益壮大。
 
今年68岁的范雪芬就是典型自行车运动发烧友。2003年,她在黄岩九峰公园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骑友,之后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就常常带着她环长潭水库、环灵湖,骑到过绍兴、杭州、常州,甚至远到海南……
 
范雪芬锻炼身体之余,还不忘宣传环保,每周都要来一次长途骑行。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也成为这项运动的粉丝。“我老爸90岁了,之前也跟着一起骑车,前几年才被我们劝着歇下来,毕竟年纪大了。”范雪芬说。
 
在台州,骑行爱好者有多少人?沈志贵根据近年来台州中高档变速车的销售量,保守推测出目前台州参与骑行的车友在两万人之上(不包括学生的上学骑行)。
 
自行车零售业迎来新转机
 
自商校毕业后进入五交化公司,到后来成为捷安特台州总代理,沈志贵卖了30多年的自行车,也见证了台州自行车行业从辉煌到寒冬,以及再迎春天的过程。
 
“2005年至2010年这段时间是自行车销售最低谷,当时,我们在台州所有门店一年才卖出1500辆车。”据介绍,此时,我市自行车销售业进入一个洗牌期,将近三分之二的自行车销售门店关闭。
 
而骑行文化的形成,骑行运动氛围越渐浓厚,也让自行车以运动载体的新身份迎来发展机遇。
 
“以前,通勤车占比超过90%,现在运动车的量上来很快销售量占比达50%。”沈志贵说,虽然销售总量远不及当年,但因运动自行车单价高,总体销售额也逐渐变得可观。
 
而当骑行成为一种兴趣爱好时,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也逐渐愿意在装备上进行投入。相比较动辄投入数万元装备的发烧友,沈志贵说我市绝大多数骑行爱好者更注重实用性和性价比,一般休闲运动骑行自行车价位选择4000-10000元。
 
山地车、高端通勤车成自行车“网红”
 
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的普及之后,也让更多人接受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选择骑车出行,而一部分对于骑行有更高舒适性要求的群体,则会选择自己购买更轻便的铝合金、内变速、骑乘阻力小、舒适性更强的高端通勤车。
 
而随着骑行氛围的回归,一些公司、单位也会选择采购自行车作为员工福利。近期,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采购了20辆自行车作为公司年会抽奖的奖品。
 
“我们公司厂区比较大有1100多亩,从最北行政楼走到最南的车间,大概要20分钟。平时,大家也是使用自行车作为厂区交通工具。”公司企业传播相关人员介绍。
 
同时,针对儿童、青少年及老年受众群体的山地车童车以及锂电池助力的山地车,也是自行车销售中的热点。
 
“一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运动爱好,或者锻炼身体,会为孩子购买山地车的儿童款或者青少年款,这一块占总销量的28%。”沈志贵说,此外,针对两三岁幼童设计,没有脚踏,没有刹车完全靠双腿前进、支撑、停止的儿童滑步车也是童车产品中“网红”。
 
在沈志贵的门店,记者还看到了几款别样的山地自行车,它们的外形结构与传统山地车类似,但在普通山地车插放水壶的位置却安置了一块锂电池,可为骑行者在赶时间、没力气的时候提供助力,这个近年新出的产品受到一些老年骑行者的欢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