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共享单车看中国自行车制造还能走多远!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8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1月12日,有国内媒体放出重磅消息,声称ofo“订单量从3200万单锐减到1000万单”,“拖欠供应商货款25亿”,账上现金“只能维持一个月”。而ofo在发了一纸声明、向爆料媒体寄出律师函后,并未对外披露更多信息。

  一时之间,ofo陷入舆论的暴风眼。看衰ofo的声音骤起。
  这几天,智东西经过多方采访,实地调查,将ofo危局的里里外外悉数呈现。
  天津王庆坨镇等自行车的分散产能已经在共享单车的游戏中出局,但现在即使是大厂,也在越拉越长的账期中倍感压力。该供应商还透露,为了缓解资金压力,ofo与供应商之间已经开始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
  可以说共享单车诞生两年,绕了一圈,最后的重点仍然是贾老板的那句话:“找钱”。
  这些民企业如何“找钱”度过寒冬呢?
  1、从工人身上“找钱”
  近些年满满的反应富士达自行车拖欠工资的文章此起披伏,在网络上铺天盖地。网络招聘收取押金的,甚至有专门的人员伪装成中介收取中介费,让外地工作的员工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承诺的4000元工资实发1000多元的薪水。
  问了很多生产型企业的从业者,她们的回答是“厂骗”太多了。已经默认为生产型企业的定律。
  2、制造“烂货”从商品上“找钱”
  生产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
  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的自行车车架产品案
  根据天津政务网公布的信息,环保局在调查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时,现场正在生产,喷漆及烤漆车间产生的废气确有异味。目前,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共有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七号六个喷烤车间,二号车间和三号车间废气处理设施均已进行提升改造,但二号车间废气治理二期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三号车间废气治理三期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
  对此,东丽区环保局已对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二号、三号两车间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该两间生产车间停止生产。四号、五号、六号三个车间未及时更新改造废气治理设施,区环保局已对该三个车间进行了查封。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加大对该单位的检查频次,如发现废气超标排放的情况将严肃查处。
  另据了解,天津的另一大自行车制造商爱玛有限公司也因同样的喷漆和烤漆问题被关停。
  3、将企业的资金抽走通过非正常手段“找钱”
  近些日闹的沸沸扬扬的1亿元的借贷合同风波,就是富士达自行车董事长辛建生与天津瓷房子馆长张连志的纠纷。被媒体曝光的“套路贷”手法都差不多:先花言巧语“忽悠”个人或者企业来借钱,然后利用客户急于用钱的心理,与其签订借款合同。合同里面暗藏两个“坑”:一是利率畸高,二是客户实际借到手的钱低于合同中标明的数额(也有先足额贷款给客户,马上又以各种名目扣回一部分的)。等合同到期时如果客户未按照借款合同纸面数目还款,即被指控“违约”。值得一提的是,非法“小贷”通常与本地某些人物关系不错,一场官司打下来,因为借款合同上面白纸黑字写着借款数额,再加上非法“小贷”早就做足了“功课”,客户几无胜算,轻则折损钱财,重则财产被洗劫一空。
  4、逃避大额欠税中国家补贴中“找钱”。
  所谓进军海外市场,顾名思义就是把中国制造送出国门。在此过程中,为了从税收上增持收益,往往虚报生产的实际数量获得补贴收益,经过一连串的复利游戏。完成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可以说,在中国没有假账,只有内账与外账。
  在“找钱”的过程中,富士达自行车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而自行车的传统制造业却离我们的期望渐行渐远。
  目前,全球有70%以上的自行车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有着全世界最完备的自行车供应链体系和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中国的传统生产型企业应该把握时机,用自身的能力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而不是靠一些不合格的生产和不合理的“某财”方式,让自己先富起来。企业家,应该具有企业精神。文末,希望属于我们的时代能更美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