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冰雪市场报告:变身热经济,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2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的冰雪爱好者早已迫不及待,在这场冰雪盛会结束的那一刻也会正式进入2022年冬奥会的倒计时。2022年的冬奥会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此次申办冬奥会成功的背后是我国冰雪产业数十年以来的进步。在这重大利好的加持下,我国冰雪产业迎来了最佳的发展契机,正式驶入快车道。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赛事和装备等产业全面开花,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形成全方位的冰雪产业链。

冰雪小镇从2015年仅有8个增长为2017年26个,预计在2020年有可能建成40个;冰雪赛事数量逐年增加,办赛规模不断扩大……凉凉的冰雪却带来火热的经济效应,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冰雪产业将成下一个体育产业的投资风口。

冰雪赛事潜力巨大

目前,国内举办的冰雪赛事分为专业运动竞技类和大众娱乐表演类两种。其中,专业竞技赛事以冰上、雪上竞技项目为主,目标在于培养专业运动人才;娱乐表演赛事以群众性冰雪运动为主,目标是扩大冰雪人群,培养群众基础。

 

着敏锐嗅觉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早已开始布局冰雪产业,包括万达、腾讯、阿里、新浪等互联网巨头均已涉猎冰雪业务。万达主要聚焦冰雪旅游和冰雪赛事,建造度假滑雪场以及和体育传媒公司合作,购买重大赛事的直播权和主办权。打造冰雪赛事大IP,将单板滑雪香蕉公开赛推向世界,创办顶级单板滑雪赛事。

腾讯体育则主要打造冰上赛事,腾讯体育近两年发展的突飞猛进,不惜投入巨额资金抢购赛事版权。像NBA、NBL都已归腾讯体育麾下,他们将独播各大速度滑冰赛事。不仅如此,腾讯体育还与北美运动联盟NHL签署合作协议,在线下与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最大限度的发挥赛事IP的商业价值。

在冬奥会的引领下,越来越的人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冰雪赛事的关注度也空前的高涨。从2015年开始我国举办的冰雪赛事越来越丰富,直至2018年我国举办的专业赛事将超过80个,逐渐在国内建立起完整的赛事体系。娱乐性赛事的举办主要是为了提升大众的冰雪体验,增加冰雪运动的人群基数,培养滑雪文化。目前,娱乐性赛事的数量要比专业性赛事多出26%,娱乐性赛事的人群基础更大。在专业性赛事中,国际大型专业赛事受到的关注度最多,而国内的专业比赛关注度较小,赛事规模是影响大众对冰雪比赛关注度的主要因素。

2017年国内举办的冰雪赛事中,共有竞技类赛事76项,大众娱乐类赛事120项以上。除了获得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KHL(大陆冰球联赛)等顶级职业联盟的垂青外,冰雪运动各项世界杯分站赛在中国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日益增长。伴随着冰雪赛事的数量增加,赛事价值也随着冰雪产业发展被逐渐放大,赞助商、俱乐部的数量和价值都在逐步实现提升。预计到2025年,冰雪赛事市场规模将达1600亿元。目前,中国冰球职业联赛正在筹备中,预计将于2018年建立,届时有6支球队参赛,将填补中国冰雪职业联赛的空白。

冰雪场地逐年递增

根据《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到2022年国内的冰场数量将由2015年的200余座增加到650座;雪场数量也将实现从500至800座的增长,且雪道面积、长度等均有具体要求。冰雪市场将从2017年的3976亿元人民币经过8年实现2.5倍增长,最终在2025年时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目标。

针对参与人群,《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一线城市年轻化潮流人群”构成了冰雪产业核心人群,在最爱冰雪的中国城市中,北京高居榜首,哈尔滨和深圳排在第二、三位,冰雪人群人均全年在冰雪项目上的花费接近6000元人民币。喜爱冰雪运动的人群中1至17岁的占比为34.08%,18至24岁为27.27%,25岁至30岁是12.86%。由此可见,冰雪运动是一项受到年轻人喜爱的时尚运动。

冰雪旅游仍待升级

自申冬奥成功后,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保持在27%以上,远超中国旅游产业平均增速。冰雪旅游已成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核心支柱。

在2016年的全国雪场分布上,北方地区的雪场占有七成。由于雪资源足量,北方的雪场建设更加接近专业水平,在雪场高度上更加刺激有趣,在面积上也更加宽阔,能为有各种需求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不同的服务。此外,南方的雪场也在积极的发展中,由于雪季短,南方的雪场普遍更适合体验式滑雪,多以度假为主要卖点。

根据统计,中国75%的雪场属于旅游体验型,针对的客户群体为观光客。这类雪场的特点是设施简单,通常只有初级,位置一般位于景区或城郊。22%的雪场为学习型雪场,消费者以本地居民为主,这类雪场的特点是山体落差不大,位于城郊,初、中、高级雪道俱全。本地自驾滑雪者占比很大,平均停留时间为3至4小时。余下的3%属于目的地度假型雪场,客户群为度假者。这类雪场的特点是山体有一定规模,除配有齐全的雪道产品外,还有住宿等配套设施。消费方式上,过夜消费占比较大,客人平均停留一天以上。消费属性为度假+运动+旅游。

从欧美日等滑雪产业发展较成熟的国家看,目的地度假型雪场是主体,且市场份额大,而中国的情况与之相反,初级特点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针对这个问题,应进一步优化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目的地度假型雪场,建设冰雪特色小镇,将运动、度假、商业、休闲娱乐等业态进行融合,形成完整的运营结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