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出炉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2 来源:环球体育传媒

 所与人都知道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我国冰雪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逐年增长,近年来冰雪运动逐步升温,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冰雪运动的参与度与普及度不断提高。

《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出炉,剖析了冰雪产业以及冰雪细分市场: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营销等方面的现状和发展预测。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赛事数量逐年增加、参赛及观赛人员数量增加、参赛人员多样化、办赛规模扩大,影响力逐渐加强。

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冰雪产业无疑是一片新蓝海。我们还能从中找到哪些机会?

冰雪产业市场

 

2016年中国旅游市场规模达到403.53亿元,同比增长27.04%。2016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冰雪观光游客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在冰雪旅游者中,同时选择冰雪与温泉的游客占到总游客人数的13.4%。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东北地区为首,包括内蒙古、新疆、北京、河北、四川、湖南等地在内的全国冰雪体育旅游发展态势。

从2015年开始,中国举办的冰雪运动竞技类赛事数量日渐丰富,赛事体系开始完善。目前,国内举办的冰雪赛事可分为专业运动竞技类和大众娱乐表演类两种。其中,专业竞技赛事以冰上、雪上竞技项目为主,目标在于培养专业运动人才;娱乐表演赛事以群众性冰雪运动为主,目标是扩大冰雪人群,培养群众基础。2017年国内举办的冰雪赛事中,共有竞技类赛事76项,大众娱乐类赛事120项以上。从赛事数量而言,大众娱乐赛事比竞技类赛事更多,并且参与人群更广,但就关注度而言,专业竞技类冰雪赛事更受关注。根据数据,“国际大型综合赛事”是冰雪人群最为关注的冰雪赛事。

随着网络直播技术的进步以及移动设备的普及,国内观众收看体育直播的习惯发生了改变。电视不再是唯一的收看渠道,网络媒体在体育直播市场的比重逐步上升,成为中国观众观看体育直播的重要途径。

对于体育媒体平台来说,最核心的资源内容莫过于重大体育赛事的转播权,冰雪也不例外。版权是冰雪营销的内容基础。平昌冬奥会、国际锦标赛等关键国际冰雪赛事的版权将会成为未来竞争冰雪营销的“准入门槛”。版权也是行业壁垒,KHL、NHL等一系列的知名商业类冰雪的赛事版权,以及新媒体合作权,会在未来提高冰雪营销的竞争壁垒。

找准冰雪消费群体

 

2016年,我国全部滑雪人次为1510万人次,参与滑雪的总人数为1133万人次,人均滑雪次数为1.33次。在全部滑雪人数中,一次性体验者所占的的比例由2015年的80%下降到78%。假使每年的增速在20%以上,到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我国滑雪人次将达到4500万人次。

一线城市依旧还是冰雪产业的重点地区,而东北和华北的城市占据地理优势,冰雪人群也就相较于其他地方更多,最爱冰雪的城市中,北京,哈尔滨位列前两名。冰天雪地依旧还是年轻人的天下,90后00后以下合计占比超70%。

冰雪人群是典型互联网族群,偏好社交、网购、看视频等。冰雪旅游人群中通讯社交、网络购物、视频等类别应用覆盖率最高。

 

根据数据统计,冰雪人群的消费能力分布更多集中在中高、高消费能力上,冰雪人群会赚钱能花钱,理财方面的意识也领先全网。在冰雪营销过程中,倘若能占领拥有更年轻、消费能力更强的平台,就能极大提高效率,占领优势。

冰雪营销大战蓄势待发

目前,我国的冰雪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更多人参与和投入,这涉及到投资者、赛事组织者、参与者、营销人员等各个方面。但是借势2022年冬奥会这个大好时机,伴随“三亿人上冰雪”的全民冰雪热潮,中国冰雪运动的即将走入新时代,而大型品牌已经开始向冰雪营销进军。根据数据发布目前,冰雪赛事的赞助商主要集中在大品牌上,并且近年来赞助商在逐步增加,一般以车企、运动装备、食品饮料等领域居多。

随着冰雪产业发展,冰雪赛事尤其商业赛事价值将随之被逐渐放大。而在冰雪赛事之外,政府主导的场馆建设,地域经济拉动的消费驱动、媒体引爆的冰雪热点和体现品牌实力的品牌赞助,未来将构成完整的奥运冰雪热点投资产业链。这些,都将引爆更多的赞助商对冰雪产业的热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