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连续4年营收超千亿 再推股权激励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 中国家电网

         有着37年历史的TCL集团(000100.SZ)在不断变革中发展壮大。

  3月3日,TCL集团公告,公司推出全球合伙人和创享计划,涉及员工2285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3%。

  这是TCL集团第二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动议于2011年并于2015年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曾惠及164名高管及核心人员。

  多家券商研报称,TCL集团大范围的股权激励计划将深度绑定核心员工,打造核心利益共同体,对公司自身及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

  2004年初上市的TCL集团曾是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历经三次大规模变革,相继实施全球化、多元化产业布局、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措施,让企业焕发了活力。公司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已经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TCL集团连续三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净利润稳居2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从其去年三季度看,2017年将是公司第四个千亿年。

  官网显示,历经多年产业布局,TCL集团的产品涉及电话、电视、 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液晶面板等领域。

  为了支撑全球化扩张,TCL集团募资不断。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募资3512亿元,其中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接近500亿元。

  时隔三年再推股权激励求变

  本月初,TCL集团披露了2018年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也称之为面向中基层的“创享计划”,公司拟向1585人授予3879.8万股限制性股票,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专业人员、基层主管/专业人员等,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的公司股票,授予价格为1.83元/股。该计划推出前夕的3月2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为3.64元。这意味着超过1500名员工可以半价拿到公司股票。

  与限制性激励计划同时推出的还有面对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的全球合伙人计划,持股计划存续期为5年,每年滚动推出,第一期持股计划预计规模不超过2.8 亿元,将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合法合规方式获得标的股票。其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长、总裁、副总裁、总部部门长、总监、下属经营单位总经理及经营班子成员等核心骨干人员。叠加两项计划,覆盖了公司高、中、低层2285名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10%。公司称,推出激励计划是希望激发公司员工的二次创业激情。

  以TCL集团预告2017年的净利润26亿元至28亿元计算,今年的净利润要达到30亿元至32亿元,高管团队才能获得这批股权。

  面对中基层员工的激励计划,同样有业绩约束。具体为,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增长率较2017年不低于10%、20%。以此为标准,2018年、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要分别达到28亿元至30亿元、30亿元至32亿元。

  公开信息称,早在去年4月开始,TCL集团公司启动了新一轮变革,通过减员、降本、增效,提升整体效益,并酝酿员工激励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TCL集团第二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早在2011年,公司就曾计划推出8612.36万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7751.28万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4元,由164名高管和核心人员享有。首批授予股权最多的高管为TCL集团执行董事、COO(首席运营官)薄连明,被授予343.57万股,占授予股权比例的3.99%。2015年,该项计划方案正式出炉。

  针对上述股权激励计划,多家研报点评称,TCL集团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将提振公司发展信心。

  去年净利预增超10亿

  新一轮员工持股计划或将增加TCL集团的投资者信心。

  上周,有投资者向长江商报记者称,TCL集团再次启动股权激励计划,除了实现与员工利益绑定、加速全球化布局外,也与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10日,TCL集团股价达到5.14元,为去年最高点,而在今年2月9日跌至3.30元,至3月2日为3.64元,较高点跌去了35.80%。这与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太相符,估值偏低。

  今年1月16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为26亿元至28亿元,相较2016年16亿元的净利润,增幅为62%至75%。

  公司解释称,得益于华星光电市场份额优势和TCL多媒体的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增长约16%,以及空调、洗衣机销量稳健增长,加上非核心业务剥离,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这一盈利水平是TCL集团上市14年来取得的第二个年度优异业绩,最好年度是2014年,净利为31.83亿元。相较而言,2015年、2016年的盈利能力略有下降。

  不过,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2.97亿元。2015年、2016年,稳居千亿阵营,分别为1048.78亿元、1066.18亿元。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23.37亿元,同比增长5.84%,增速均高于2015年、2016年两个年度。

  业内人士预计,从其业绩预告来看,家电、多媒体等多个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TCL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可能超过1100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将连续4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

  至去年11月,TCL集团基本完成资本重组。此前,公司增持华星光电股权至超过80%,公司未来将转型为显示面板业务的融资平台,成为A股仅次于显示面板龙头京东方A的公司。同时,旗下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更名为“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其品牌终端消费电子产业集团。

  与营业收入不足千亿的京东方A相比,TCL集团的市值要低很多。截至3月9日,京东方A的市值为2042.67亿元,而TCL集团只有516.2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3年前参与TCL集团定增的部分战略投资者股票已经解禁,国开系的国开创新、国开精诚、国开装备等已进行减持。截至目前,累计已减持0.5%。

  融资3500亿频频进行产业布局

  TCL集团营业收入超千亿、彩电全球销量第三、面板全球第五成绩的取得,与公司频频进行产业布局密切相关。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TCL集团累计融资351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498.54亿元(含首发25.13亿元、定增171.41亿元、发债302亿元),累计新增的长短期借款为383.76亿元。此外,以累计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3013.45亿元。

  从股权再融资定增来看,2009年至今,公司实施了5次定增,除了2009年的募资为9.05亿元低于10亿元外,其余4次均远超过10亿元。2010至去年,4次定增合计募资162.36亿元。

  此外,从2016年开始,TCL集团发起设立了四轮并购基金,募集金额超230亿元。

  具体为,与紫光集团设立百亿产业并购基金,主要围绕半导体和电子产业上下游的核心环节,在半导体芯片、半导体显示、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全球范围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整合。与湖北省长江引导基金、湖北科投共同组建一只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重点投资于TMT、工业4.0特别是光电子信息行业等。

  此外,公司相继设立新疆东鹏合立股权投资基金、德清朴华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基金,投资领域为TCL集团产业上下游、科技、媒体、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

  除了上述产业基金的投资领域外,TCL集团重点投资的是半导体面板,承载面板业务的是其子公司华星光电,也是公司融资需求最大的板块。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对华星光电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华星光电已经成为TCL集团最优质资产。

  去年半年报显示,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39.8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5.75%,净利润24.21亿元,是公司当期10.34亿元净利润的2.34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