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林内社长内藤弘康:百年老店炼成记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提起制造强国,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诞生的世界名牌和长寿企业数不胜数。如今,日本的百年企业名单即将再添一员,这名“新成员”就是享誉世界的燃气具大鳄林内。

  日前,中国媒体团再次来到日本林内总部近距离探究这家百年老店的修炼秘籍,并有幸对其掌舵者——日本林内株式会社社长内藤弘康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205134435

图:日本林内株式会社社长内藤弘康

  身为一家员工数量近万名的世界名企的掌门人,内藤社长身上穿着与员工同样的工作服,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语速平缓却条理清晰,他向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经营管理思路,并对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对于中国市场,内藤寄予了厚望,同时他也希望把更多的创新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带给中国消费者。

  内藤弘康的经营哲学

  日本从不缺乏管理学大师,从松下幸之助、野中郁次郎,到稻盛和夫、柳井正,这些管理界巨子们的箴言宝典帮助大批日本企业走上国际舞台,成就了日本品牌在全球的口碑和地位,至今仍然是无数企业家推崇备至的学习典范。

  管理一家在日本国内燃气具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在全球17个国家及地区拥有生产、销售分支机构,产品覆盖亿万消费者家庭的全球公司,内藤弘康自然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经营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205134442

图:日本林内株式会社社长内藤弘康

  “作为一个经营者来说,决定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内藤弘康说,方向性问题并非着眼细小的琐事,而是要统御全局,“把权力放到下面,实际的负责人用自己的权限做一个有责任的执行。”

  把握方向、权力下放,成为内藤弘康管理哲学的主要内容。当内藤从前任社长手中接过执掌林内的权柄之时,林内已经成为一个享誉全球的燃气具品牌。作为一位“守成之主”,如何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带领林内走向下一个高峰,就成为内藤弘康的使命。

  不过分强调销售额与市场份额的增长,而是更看重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和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这是内藤弘康当前的企业经营管理思路。他说,数年以前,林内在日本国内的整理利润率仅为3.9%,“现在日本林内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0%以上,这和以前完全不一样。”

  在内藤看来,利润率的提升并不仅仅是销售部门的事,而是需要把开发部门、制造部门,乃至售后部门都联合起来,要“全体合力”。

  对于研发部门,内藤要求要像温室培育水果蔬菜一样保护起来,以便开发出更多水平更高、性能更好、用户体验更佳的高附加值产品。

大口工厂工厂长小岛洋一

图:大口工厂工厂长小岛洋一

  2017年初担任林内大口工厂工厂长的小岛洋一,在上任之初就对自己提出了一项目标,要把全厂的效率(生产性)提升10%。面对中国媒体团,小岛欣喜地表示,上任不到一年,他提出的这一目标就已成为现实。

  效率的提升,并非单纯地依靠更换先进的设备或更多地采用机器替代人力,反而是通过一些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进行改善的结果。小岛举了个例子,零部件摆放位置的调整优化,或许就能让搬运工搬运一次零部件的时间由1分钟缩短至30秒甚至20秒。“一点一点、各个部分进行改善,各个细小的改善加在一起,全部组装好以后,虽然试验期还没有结束,已经达到10%了。”

  正是这些细小的改善,带来了林内大口工厂可观的效率提升,从而让林内能够生产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即便是售后部门,林内也让其变成了改善企业经营效益的动力之一。林内通过自建售后服务反馈系统,能把用户的各类槽点和痛点反馈到技术研发部门,以便研发部门在开发下一代产品时解决这些难题,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用户体验。

  内藤弘康的这一经营理念在林内的财报中即有明显的体现。根据日本林内株式会社发布的2017财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林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97.52亿日元,同比增长3%;营业利润139.27亿日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94.35亿日元,同比增长5.4%。

  企业文化的薪火传承

  解锁林内基业常青的密码,就不得不追溯到林内的企业文化上。“把好的文化继承下去,这对一个经营者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内藤弘康强调。

  事实上,在近百年的企业发展中,林内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完整而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气、真”的企业宗旨、企业理念体系图、林内宪章7条誓言、伦理规程、林内行动规范。

  “品质就是我们的生命”,这是林内的立企之本,也是每个林内人都奉为圭臬的信条。从名古屋一家生产石油炉的小工厂成长为受全球消费者喜爱的燃气具品牌,林内靠的就是这种苛求品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自品牌创立伊始,林内一直坚持三个原厂自制的原则:电子基板、燃烧器、热交换器、传感器等关键部件内制,燃烧核心技术原厂研发,关键设备原厂研发自制,通过高内制率来确保产品的品质。

  “保证产品的品质有三点好处,对客户有好处,客户对企业的评价会很高,也会减少公司的危险性。”

  林内的这种“工匠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每名员工的内心。林内在内部提出了“零不良”目标,即不生产一台不合格产品。为了达成甚至超越这个目标,每位员工都从自身出发,对公司提出改善的建议。

濑户工厂外景

图:濑户工厂外景

  林内濑户工厂工厂长松本告诉记者,工厂内所有员工,包括工厂长在内,都要参加改善活动。员工们结成小组,共同探讨研究如何改善,而且每个月都会有员工代表作改善报告。

  在濑户工厂生产车间的二楼,这里的生产线运转不需要使用电力,而是借助楼顶的太阳能发电。松本骄傲地说,这项改善措施就是员工提出来的。

  林内宪章7条誓言中有一条写道:“我们作为理性的社会人,基于‘法’和‘社会道德伦理’开展社会活动。”在采访过程中,内藤弘康特别强调了法制的重要性。“告诉所有员工百分之百遵守法律,”他说,“法制方面整体的管理,是对减少公司危险性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没有法律方面严格要求的话,对公司的危险是非常大的。”

  正人先正己,在法制方面内藤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我所用的经费全部可以说明,我用的经费,公私是非常分明的,什么时候调查我都是没有问题的。”

  在林内的制造车间,生产线上的员工有条不紊地在流水线上作业,他们的脸上并不是一副呆板的表情,见到陌生人总会道声“你好”,或者点头微笑。

  内藤弘康希望让员工在林内公司有一种自豪感,“在林内公司工作,可以对社会有贡献,有这样的自豪是非常重要的。让员工知道我们所生产的产品是用户生活方面不可缺乏的产品,比如说没有我们公司的产品,(用户)没有办法洗澡,不能做饭。”

  林内的百年目标与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自1920年创业以来,林内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如今已经成为一家年营收规模超过3300亿日元的全球领先的燃气具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到2020年,林内将迎来创业一百周年。对于即将迎来百岁寿诞的林内,内藤弘康也对公司的未来进行了蓝图设计。他表示,销售额的增长并不是他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林内要在利润率提升的同时提高销售额。他给出了两个数字:营业收入5000亿日元、利润率10%,这便是他对于公司业绩的目标。

  自创办以来,林内始终专注于燃气具产品的开发与制造,“追求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提供环保的商品,”一直是林内的企业使命。在产品方面,以往的林内更多专注于燃气具产品的开发与制造,今后林内将探索燃气与电热技术的结合,进行相关混合能源产品的开发。

林内总部产品展厅

图:林内总部产品展厅

  “我们公司的产品除了主打‘热与生活’的产品,现在主要以健康和舒适生活的内容进行今后的推广。”内藤说。

  日本的一项数据显示,日本国内一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4000人,而在浴室死亡的人数达到17000人,是前者的四倍以上。之所以出现这种令人惊讶的数字对比,原因在于浴室与卧室的温度差容易造成心肌梗塞或者是血管上的突发疾病,尤其是老年用户,这种发病风险要更高。针对日本市场上这种消费者痛点与需求,林内开发出了燃气浴室暖风机等产品。内藤希望能把这样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要实现5000亿日元的销售目标,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就成了关键。销售额尽快达到1000亿日元,这是内藤对中美两大市场的期望值。“我们为了这个目标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工作。”

  近年来,对于中国市场,内藤极为重视,但凡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在中国举办重大活动,内藤必然亲自出席。“中国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成长非常快,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他说,“中国市场除了热水器以外,对我们林内公司来说,厨房产品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虽然现在(林内)在中国市场厨房产品销售方面跟热水器相比还不是很好,不过我们有很大的信心,未来在中国厨房产品事业方面也会有很大的进展。”

  2017年初,上海林内位于奉贤的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上海林内高管在新产业园开业庆典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强化厨电业务,把厨电打造成继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炉与采暖系统之后的第三大业务支柱。

  面对内藤的期待,上海林内方面显得底气更足。上海林内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将比美国市场更早实现千亿日元的销售目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