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快速上升 运动项目产业步入发展春天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自行车、滑雪、击剑等项目的社会参与度呈迅猛发展态势,相关运动项目产业总量、产业覆盖面、市场认可度也在快速上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的运动项目产业已迈入了发展的春天。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分别就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多部委下发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击剑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2017年是中国马拉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年,全国800人以上规模赛事达1100场,参赛人次达500万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256场,全年产业规模达700亿元。”近几年,我国马拉松运动持续蓬勃发展,为带动全民健身和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楠表示,中国田径协会未来将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马拉松运动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使马拉松运动项目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

  “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涌现具有相当实力和影响力的十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和十佳品牌马拉松运动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二是产业消费人口进一步扩大。跑者人口不断的增加,到2020年,全国800人以上规模马拉松赛事场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三是马拉松赛事体系逐步完善,各级各类赛事内容丰富,层级清晰,升降有序。”

  据王楠透露,中国田径协会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完善马拉松赛事运营与管理;二是培育多元化马拉松运动产业市场主体;三是积极引导马拉松运动消费;四是促进马拉松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弘扬马拉松精神,打造马拉松文化;七是配合国家扶贫战略开展马拉松相关活动。

  “2016年全国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举办的自行车赛事活动超过2000场,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已超过10000家;截至2016年底,参与自行车运动的总人数增至800万。”据沈金康介绍,目前中国运动自行车占自行车总销售比例仅为6%,人均自行车整车消费1500元,零配件消费1200元,平均一年换1次车,按这个人数测算,运动自行车的年产值在162亿人民币左右。而欧美国家运动自行车占整个自行车消费产业的50%以上,英国为62%。当中国人均GDP处于5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时,运动自行车占整个自行车消费产业的比例应该有大幅提升。据测算,2025年我国自行车运动人口预计可达到全国人口的6%,即约8400万人。假设人均年自行车整车消费3000元,年零配件消费2000元,预计仅自行车整车及车辆配件的市场规模就可达4200亿人民币左右。

  《击剑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注册的各类击剑俱乐部、培训中心、学校代表队达373个,参与击剑运动的人数超过10万人。

  “从竞技类型来看,击剑属于持械格斗类项目,在体能、智能及心理上进行精彩博弈;从全民健身来看,击剑的普适性非常好,且具有愉悦身心的良好效果;从市场角度而言,击剑是体育项目中坪效最高的项目之一,投资回报率较高。”肖爱华表示,击剑运动项目产业应围绕竞技击剑、大众击剑、击剑产业“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对于击剑项目而言,竞技击剑是项目发展的龙头,对全行业具有引领作用,大众击剑的广泛开展又会为竞技击剑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和更多的粉丝,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竞技击剑和大众击剑的发展又会带动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促进项目文化的广泛传播,从而形成整个行业生态的良性循环。”

  根据三个《规划》中透露出的数据表明:马拉松、自行车、击剑运动产业已经拥有了不错的产业基础,相关运动项目产业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