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6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提出“进一步优化体育服务业、体育用品业及相关产业结构,实施体育服务业精品工程、用品业升级工程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支持打造一批优秀体育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着力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提升体育用品业发展层次,引导体育用品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发展,形成全产业链优势。”等。“十三五”期间,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总产值的比重将不断提高。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市场机制日益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产业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更为紧密,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二)全民健身热潮的推动

  1995年6月,我国国务院正式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目前,全民健身计划已经推行了20余年,健康概念开始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式投入到健身热潮之中。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火热以及居民对跑步的热衷,未来跑步相关体育用品市场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以跑步为例,近年来马拉松比赛呈现迅猛发展,马拉松赛事举办数量从2010年的13场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328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1%。2016年,我国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数达到280万人,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87%,较2010年增长了6倍。

  (三)“互联网+”的助推

  自从2015年3月,“互联网+战略”提出以来,互联网+体育开始快速发酵。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渠道模式,“互联网+体育用品”模式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运转效率、缩短成交时间、简化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等,“互联网+”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二、不利因素

  (一)处于中低层

  虽然我国体育用品拥有强大的规模优势,但整体仍处于中低层级,无论是竞技体育的高精尖装备还是大众健身的标杆级产品,我国体育品牌的身影还并不多见,甚至我国很多奥运金牌项目的装备和设施被国外品牌大面积垄断。

  (二)缺乏竞争力

  我国体育用品行业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规模大附加值低,竞争力有待提高。在我国整体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体育用品行业的升级要求也更加迫切。同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体育用品业在生产环节优势较大,生产规模大,但是真正的附加值只有30%左右在国内企业手上,多数都在国外。目前来看,加快转型升级成为体育用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选项,我国体育用品行业正加速优胜劣汰,市场处于深度洗牌期,对于各企业而言,唯有加快升级步伐、真正建立核心优势,才有可能把握好这一历史契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