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留下了时间简史,也留下了育儿智慧!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6 来源:中外亲自互动

     我们失去了宇宙中一颗最亮的星。据英国BBC等外媒14日报道,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史蒂芬·霍金是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基础上迈进重要一步。1963年,21岁的霍金罹患脊髓侧索硬化症,医生判断其活不过3年。然而,霍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创造了无数伟大成就。
 
 
  霍金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将会持续影响这个世界多年,他坚韧不拔的勇气、他的幽默感激励了世界各地的人们, 他说过,‘若它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那它就不是宇宙’。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霍金女儿露西曾接受过BBC的采访,在采访中,她说道,父亲在她眼中,孩子可以问他任何问题,他都会回答你。以下是露西采访部分内容:
 
  在我儿子8、9岁的生日会上,我儿子的一个朋友径直走到我父亲面前。

  然后说:“哦,史蒂芬,如果我掉进了黑洞里,会发生些什么呢?”

  每个人对此都很感兴趣。所有人都在等着答案,然后我爸爸说:“你会变成意大利面”

  听到这个答案之后, 所有孩子都非常兴奋。孩子们完全理解了他的回答。

  而所有的大人则装做自己仿佛明白了的样子。说着,嗯对,没错。
 
  如果你是一位工作繁忙的父亲,很少有时间陪孩子,那么在空闲时间与孩子相处时,也务必放低姿态,用孩子的语言跟他沟通,交谈,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相处。霍金无疑是位伟大的科学家,但其交友原则对孩子也富有教育意义。
 
  1 、坦诚的争论,能使友情升华
 
  “我有六七个亲密的朋友,我们经常长时间的讨论或争吵,涉及的方面从无线电遥控模型到宗教信仰,无所不谈。我们还曾讨论过宇宙的起源,还有它是否需要上帝来创造和发动的问题。”
 
 
(童年霍金)
 
  这是霍金最重要的交友原则。简单来说就是要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着共同的爱好,但不必要求彼此服从自己,而是可以争个面红耳赤。坦诚的争论互相促进,而且使友谊日久弥新。
 
  2 、要勇于承认错误,遵守约定
 
  没错,霍金是个“科学赌徒”,他承认自己打小就很喜欢赌博。“我这一辈子就跟赌过不去”,他曾半玩笑半认真地说:“我12岁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和另一个朋友赌了一袋糖果,赌我这一辈子肯定一事无成。我不知道这个赌约是否已经结束,如果没有的话,胜负已经很明显了。”
 
  另一位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曾因发现“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和也霍金看起来是“死对头”。两个人的本质矛盾在于,霍金是少数怀疑上帝粒子是否存在的科学家之一。霍金曾打赌说,自己愿意掏100美元,赌上帝粒子并不存在。
 
1000 (2)
 
  在争吵了30年后,霍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信息在黑洞中不会被擦除,而是以一种无法被采用的形式反馈回来。就像烧掉一部百科全书,信息还在,但无法读取。“看来我一直都在固守着错误的理论啊,要遵守和朋友的约定才行。”霍金是这么认为的。
 
  于是,他在2004年出席一场论坛时,向全世界承认自己赌输了,要向对方赔上棒球百科全书《Total baseball: the Ultimate baseball Encyclopedia》。

  3 、多参与到他人的生命与生活当中
 
  霍金除了是一个著名物理学家以外,他还被公认为幽默感极佳的“明星”,他经常会试图找到一些幽默的东西,给自己的生命增添色彩。

 
 
  他的动画版形象出现在了《辛普森一家》里,他将自己著名的语音合成的声音“借”给了这部动画片。不仅如此,他本人还出现在了热播的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里,还有《星际迷航:下一代》里,另外还有一些纪录片,如《进入宇宙与霍金》和《霍金:宇宙的主宰》。
 
 
  之前,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在英国某公开场合偶遇了天文物理学家霍金,两人惺惺相惜。贝克汉姆和着名物理学家霍金同样都是英国的国宝级人物,但霍金向贝克汉姆表示:“我和你经常被互相比较,谁才是英国的象征,但总是难分高下。”,这也令贝克汉姆感到非常荣幸。
 
 
  以上是“霍金交友三原则”,这三条原则,希望能够帮到更多在教孩子交友但有困惑的家长们。从幼儿园就开始引导孩子学习“黄金定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告诉孩子做人首先要取信于人。你做人光明正大、有信誉,别人就愿意当你的朋友,愿意和你合作。
 
  如若觉得霍金的著作如《时间简史》、《宇宙简史》等太过深奥,怕孩子看不懂的话,不如和孩子一起看场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吧?这部电影很适合爸妈带着孩子一起观看,了解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经历过的种种坎坷。
 
  你本属于星辰大海, 只是离开了轮椅, 去了爱的浩瀚星辰。
 
  “我们可能也会愿意相信,在另一个可能存在的宇宙里,霍金还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