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珠宝玉石,哪些你认识?哪些你闻所未闻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6 来源:环珏珠宝工作室

           它是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矿物,无色微带蓝色者称为“水火钻”价值最高。粉、蓝、绿、金黄等色因罕见也为珍品。摩氏硬度10金伯利岩中的钻石晶体。

红宝石

是指红色的刚玉,主要成分是氧化铝,红宝石质地坚硬,硬度仅在金刚石之下,以“鸽血红”最佳,次为石榴红,玫瑰红等莫氏硬度9。天热红宝石很少,所以人工合成的比较多。

蓝宝石

是刚玉宝石中除红色的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宝石界将红宝石之外的各色宝石级刚玉都称为蓝宝石。以印占克什米尔矢车菊蓝宝石质量最佳优质蓝宝石主要产一缅甸和斯里兰卡。

祖母绿

是铍-铝硅酸盐矿物,绿柱石家族主要以祖母绿最为著名,海蓝宝石次之,金绿柱石和铯绿柱石也颇具吸引力,优质绿祖母绿均产于哥伦比亚。莫氏硬度7.5。

海蓝宝石

属于绿柱石族矿物属于硅酸盐类物质晶体,具猫眼效应者价值倍增。莫氏硬度7.5。

托帕石

矿物名黄玉,矿物名黄玉,常见的蓝色黄玉为人工改色而成,因为托帕石的透明度很高,又很坚硬,所以反光效应很好,加之颜色美丽,深受人们的喜爱。“莫氏硬度8。

坦桑石 

是一种钙铝硅酸盐矿物。三色性,1960年才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发现的,莫氏硬度:6.5-7。

碧玺

又称为电气石,三方晶系,是一种硼硅酸盐结晶体,并且可含有铝、铁、镁、纳、锂、钾等元素,碧玺的成分复杂,颜色也复杂多变。国际珠宝界基本上按颜色对碧玺划分商业品种,颜色越是浓艳价值越高,莫氏硬度7-8。

石榴石

石榴石化学组分较为复杂,不同元素构成不同的组合,与碧玺,海蓝宝和托帕齐名的彩色宝石品种,以酷似祖母绿色的翠榴石和血红色镁铝榴石最佳。

尖晶石

常见的晶体是八面体晶体及八面体接触双晶,常为红、蓝等色,以接近红宝石的红色得较珍贵。优质尖晶石产于缅甸。硬度8。用人工的方法已经可以造出200多个尖晶石品种。

欧珀

又名澳宝,矿物名蛋白石,产于澳大利亚。以黑欧泊最好,白欧泊、火欧泊次之,莫氏硬度5.5-6.5。

月光石

矿物学名叫冰长石,月光石是长石的一种,是钠和钾的铝硅酸盐,因为具有月光效应而被叫做月光石,主要产于斯里兰卡、缅甸、印度、巴西、墨西哥及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斯里兰卡出产的最为珍贵,硬度6-6.5。

粉晶

芙蓉晶、芙蓉石或玫瑰水晶,石英石的一种,主要的产地来源于:巴西、美国、马达加斯加等,莫氏硬度7。

葡萄石

是一种硅酸盐矿物,葡萄石的颜色从浅绿到灰色之间,还有白、黄、红等色调的,但常见的为绿色,黄色极为稀有和珍贵。硬度6-6.5。

橄榄石

主要成分是铁或镁的硅酸盐,以酷似祖母绿色者最佳,次为浓绿色和黄绿色,优质橄榄石的世界著名产地有巴西,硬度6.5-7。

水晶

紫晶.黄晶.烟晶,石英结晶体,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含伴生石的,如有阳起石、金红石、电气石、角闪石、绿帘石,绿泥石、云母等,被称之为包裹体水晶,硬度7。

玉髓

是石英(隐晶质)的变种。虽然玉髓与玛瑙的构成物质同属于石英(主要是二氧化硅)但是也有很明显的区别的。因为形成的条件不同,所以内部结构也大有区别。玉髓属于含水石英的隐性晶体,这一点与水晶更为接近,但是玛瑙却是脱水二氧化硅的胶凝体。所以玉髓的通透感极强,而玛瑙与之相比就逊色得多,硬度6.5-7

琥珀

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含少量的硫化氢,微量元素种类有铝、镁、钙、硅等,非晶质,常以结核状、瘤状、小滴状等产出。有的如树木的年轮,呈放射纹理,可含有动物遗体、植物碎片等,莫氏硬度2.5。

红纹石

菱锰矿也是碳酸盐矿物,具有玻璃光泽。有些色彩好看且透明的菱锰矿可制作成低档饰品。提取锰的重要矿石矿物。晶粒大、透明色美者可作宝石;颗粒细小、半透明的集合体则可作玉雕材料,硬度:3.5-4.5。

虎眼石

属于木变石的一种,是一种石英集合体,不定形矿物,是一种具有猫眼效果的宝石,硬度7。

青金石

青金石的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多,则颜色好,反之则颜色要差,由于青金石矿物呈蓝色,因此,青金石玉石一般也呈蓝色,其中又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硬度6.5-7。

孔雀石

孔雀石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呈翠绿或草绿色的块石。孔雀石作观赏石、工艺观赏品,莫氏硬度2-4。

天河石

为常见的矿物,它属于长石矿物中的一种,为含钾铝硅酸盐,它有一个绿色的变种叫天河石,被当作宝石的天河石,就是一种绿色的微斜长石,天河石可被用做戒面或雕刻品。颜色为纯正的蓝色、翠绿色,质地明亮,透明度好,解理少的为优质品。翠绿色的天河石可做为翡翠的代用品, 硬度6。

东陵玉

又称“印度玉”,是含铬云母的油绿石英岩,硬度7。

锂辉石

成分:锂铝硅酸盐,扁平柱状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泽,常形成双晶, 有垂直条纹,粉红或紫红色者称为紫锂辉石.为宝石级矿物. 与其他伟晶花岗岩共生,广泛应用于锂化工、玻璃、陶瓷行业,硬度 6.5~7.5。

蔷薇辉石

又名玫瑰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产于各种锰矿石中,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因颜色浓艳,质坚固致密,用于装饰品及雕刻,硬度5.5-6.5。

象牙

象牙在古代是一种贵重的材料,用来制作牙雕、假牙、扇子、骰子等。近代用来做装饰品或用具,如牙雕、台球、骰子、钢琴键、麻将、扣子等。塑料出现之后,在众多领域替代了象牙。

珊瑚

指由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聚结而成的东西,状如树枝,多为红色,也有白色或黑色的。

翡翠

也称翡翠玉、翠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翡翠的正确定义是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 。但是翡翠并不等于硬玉。

和田玉

传统狭义范畴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以和田“子料”为代表闻名于世;广义的和田玉指软玉(真玉)。和田玉虽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中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都在国标范围内。

玛瑙

玛瑙也作码瑙、马瑙、马脑等,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硬度6.5-7度,比重2.65,色彩相当有层次。

珍珠

是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主要产在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而由于内分泌作用而生成的 含碳酸钙的矿物(文石)珠粒,是由大量微小的文石晶体集合而成的;种类丰富,形状各异,色彩斑斓。

绿松石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其“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