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再获融资8.66亿美元 共享单车资本战还在继续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9 来源:今日头条

 关于共享单车,所有人都猜不到它的最终结局。本来以为小蓝单车已经凉了,结果被滴滴捞回来了;本来以为ofo的资金撑不了多久,结果阿里这两天的融资,让共享单车行业再生变数。

 
3月13日,ofo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
 
在年初,ofo还通过质押小黄车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此外,在ofo发展历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的滴滴出行,此次不再出现于投资方列表内。
 
ofo再获融资8.66亿美元 共享单车资本战还在继续
有数据表明,此轮融资前ofo创始人戴威持股比例约为36.02%,是第一大股东;滴滴占比约为25.32%,位列第二。但随着阿里系的不断加码,未来三方势力谁会在董事会中取得新的主导权,目前仍难以判断。
 
除了ofo外,整个共享单车市场都在进行资本的角逐。
 
作为ofo主要竞争对手的摩拜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7年6月,规模是6亿美元,由腾讯等领投。早在2016年10月,腾讯就参与了摩拜的C+轮投资。2017年1月,腾讯宣布领投摩拜2.15亿美金的D轮融资。除了真金白银之外,腾讯也给了摩拜新的流量入口。通过微信扫一扫可以直接接入摩拜的小程序,开始骑车。
 
财新网记者从多名相关人士处获悉摩拜可能已经完成新一轮 10 亿美元的融资,但这次融资的具体情况尚未公布。有业内人士认为,届时滴滴出于防守策略或将会投资摩拜。
 
在滴滴出行旗下已经有了黄、蓝两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后,滴滴也推出了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1月25日上线的“青桔”单车目前仅在成都、南昌、合肥等部分城市上线运营,青桔单车实行免押金骑行。
 
ofo再获融资8.66亿美元 共享单车资本战还在继续
2017年12月4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已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12月27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由复星领投、纪源资本(GGV)跟投。
 
而今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哈罗单车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1月初哈罗单车获得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时,哈罗单车CEO杨磊表示,目前哈罗单车宣布全国免押,也侧面能够说明公司资金状况。
 
共享单车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背后的资本图谱也逐渐浮出水面。随着阿里“大手笔”的投入,共享单车或将从“双雄大战”变成“三国杀”。
 
ofo再获融资8.66亿美元 共享单车资本战还在继续
接下来的资本战,对于用户最关心的当然是各大单车机构“烧钱大战”是否会继续的问题。2017年,摩拜与ofo之间的价格战中都用力过猛,推出免费骑,或是1元月卡,双方都遇到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每日金融认为,经过去年一年的拼杀,共享单车今年很难再现这样的价格战,可能各个单车品牌会有一定的优惠,但免费骑行绝不再是常态。
 
不过就在3月13日,哈罗单车在北京宣布全国免押金,这场资本大战还将继续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