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两会热议 给新企业同等机会进入共享单车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等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针对部分城市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认为,应给予新企业同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

针对饱受诟病的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建议引入免押金机制。朱惠英也提出,为加强押金监管,保证用户押金安全,应鼓励企业推进免押金制度。
建议动态调控企业投放数量
朱惠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科学管理共享单车、推进免押金制度的建议》。她认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相继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对城市共享单车总量作出了限制。遏制了企业乱投放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同时,很多二、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存量还未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若按照一线城市做法,盲目限制新增投放量和新企业进入,既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也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朱惠英在建议里提出,应科学制定车辆投放机制。不应实行一刀切,数量应由属地结合“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公众出行需求”来确定,遵循动态而非机械的管理原则,政府宏观调控可借助大数据,以满足更多群众需求为前提整合供给,优化数量。此外,应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好存量与增量的细致化管理。实施限制令的城市确保符合准入条件的新企业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对市面上所有参与的企业一视同仁。在总体数量控制规模下,结合地方各企业车辆管理、维保服务能力、停放秩序情况实行定期的考核和评价,动态调控各个企业投放数量和节奏,确保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建议用个人诚信值代替押金
押金难退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2月,已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入23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运送了170亿人次。共享单车让中国人尝到了绿色出行的“甜头”,但在共享经济浪潮中倒下的车企也让不少老百姓的押金“打水漂”。
朱惠英认为,在用户押金监管方面,目前部分企业资金安全问题严重。多数企业对用户押金、预付资金账户仅用“存款账户”管理,并未设立“专用账户”。而银行对存款账户无第三方监管义务,用户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如果共享单车行业押金监管机制继续缺失,共享单车行业“押金”风险将不断积聚。
朱惠英提出,鼓励全行业推进共享单车免押金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押金安全问题。她建议,企业通过客户信用数据构建用户信用体系,直接与用户个人诚信值绑定,免收押金,引导和鼓励企业以提升用户体验和维护行业形象为使命,更专注于共享单车的持续运营,真正促进行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也赞同共享单车免押金。他认为,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一种发展趋势,是方便老百姓的具体做法。企业主要是为市民出行服务,虽然免押金,但还要从宏观上跟政府进行协调,跟地方管理部门要合作,把车子管理好。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也认为,在保障用户权益方面,建立押金的妥善管理机制,可以考虑引入免押金机制。
实行全面免押金,需巨大的资金支持。在全面免押金时代到来前,大多规模较小的共享单车企业由于免押金条件不成熟,处于一个过渡期,其押金监管也不容忽视。朱惠英也认为,要尽快制定和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律制度,从资质、限定、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争议解决、制裁措施等方面加强立法监管。
市场动向
共享单车企业“资金回暖”
新一轮竞争或从“免押金”起
短短一年多里,共享单车浪潮席卷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大量的资本、人才、技术……但单车乱停乱放、人为破坏、押金难退等问题也一次次考验这个新生行业。尤其是押金难退现象备受诟病,去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还因此对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 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不过,目前已有哈罗单车在全国推行免押金骑行,另有多家企业也在部分城市试点免押金战略。
政府治理“押金难退”箭在弦上
押金问题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年底,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就表示,由于行业业态模式新、发展潜力大、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运营企业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发展路径不明确,经营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现了经营困难,个别企业也传出用户押金退出困难等情况。
交通部彼时表示,已会同发改委、住建部、人民银行等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等进行了调研,将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
今年两会期间,时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的杨传堂也透露,目前已制定初步的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下一步,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哈罗单车全国推行免押金
在政府指导和监管基础上,不少人认为,押金难退困局或能通过市场自身作用来破局,行业大头的最新动作就能略见端倪。
年初被爆资金紧张、挪用用户押金补缺口的ofo辟谣传闻后,近日又宣布完成逾8亿美元E2-1轮融资。
与此同时,哈罗单车在北京宣布开通全国信用免押金服务,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在全国免押金骑行。
此前,共享单车企业大多只会选择部分城市试点免押金。哈罗单车创始人、CEO杨磊称,这次“进军”是“干了一件得罪所有同行的事情,但我们非常坚定地在这条路上前行,用户的需要才是我们要去满足的。”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国推行免押金,无疑需要极大的现金支持,哈罗单车敢于下这步棋,定是做好了充足的资金准备。而在今年1月,就有传闻称哈罗单车完成E轮10亿美元融资。杨磊似乎也侧面证实传闻。“哈罗单车在用实际情况证明这个事情,免押金是一件相当消耗资金的事情,我们已经准备好。”
不少业内观察者认为,目前业内排名第三的哈罗单车通过在全国率先推行“免押金”而悄然进军一线城市,会让摩拜、ofo担心“营地不保”,摩拜、ofo定会在“免押金”上再加砝码。共享单车新的一轮战争会从“免押金”开始。
专家分析
“免押金”核心
是建立信用体系
若“免押金”全面推行,企业将从哪里找“安全感”?不少专家认为,“免押金”需要靠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来支撑。共享单车行业形成至今,用户的不守契约行为仍被诟病。共享的核心是信用,因而要建立诚信体系。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认为,分享经济在中国依然大有可为,但破题的核心在于信用建设。“今天的分享经济门槛太低且边界比较模糊,如果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会影响分享经济未来的规模经济和效率经济。”
IDG资本董事楼军也赞同“信用说”,他认为,分享经济正处于风口当中,其本质是更加高效地利用社会资源,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要条件。随着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在接下来的社会发展当中就会出现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部主任刘岱宗也建议,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于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肯定有所帮助,将用户在共享单车中的使用情况纳入到个人信用中,但建设承租人信用体系的成本很高,现阶段还可通过正向鼓励的手段,规范骑行人使用、停放秩序,也更能为消费者接纳。
共享单车“免押金”动作
摩拜
去年5月,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押金沃代付”,沃信用分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免押金。后又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
ofo
去年上半年,在上海试点信用免押金模式,成为首个推行免押金服务的共享单车企业。随后,又开放了广州、杭州等多个试点信用免押金骑行。
永安行
去年2月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部分城市对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的用户开放“无押金”租车。
青桔小蓝
成都用户在滴滴平台进行芝麻信用认证后,可通过滴滴平台免押金骑行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
哈罗
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以在全国免押金骑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