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风口 5万亿规模体育产业如何健康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体育要成为发展壮大的新动能之一,充分释放社会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增加体育服务的供给。其实,体育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摆到如此重要的位置。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也就是业内熟悉的46号文件,文件要求把体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提出到2025年打造出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的目标。

  经济之声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右)
5万亿的目标究竟能否如期实现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以马拉松产业快速发展的例子证明,体育产业正成为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一个风口。张健告诉经济之声记者,从2014年到2017年,最初马拉松的场次每年可能只有100多场,2015年近300场,到了2017年,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群体的体育需求发展很快,我国体育产业的需求潜力非常大,以后体育本体产业激活以后,到2025年体育产业的规模肯定不止5万亿。”
体育产业要按体育规律办事 投资不能盲目
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民间资本开始聚焦体育,体育类创业融资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体育领域追求赚快钱的急功近利的投资行为也开始多了起来。张健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急不得,要按规律办事。他说,现在很多资金投进来,但投资者的心态和方向需要调整,“因为体育产业是一个长期的产业,并不是说靠买几个赛事版权直播,买几个运动项目,买几个俱乐部就能马上实现盈利,还是要按照体育的规律办事。”
体育产业与发达国家差距依然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产业的规模达到1.9万亿,占同期GDP的比重为0.9%。虽然成绩显著,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育产业依然面临规模不够大、结构不够优化以及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从产业内部结构上看,体育服务业的增加值比重约为55.0%,这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占比依然有不小差距。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认为,从建设体育强国的角度来讲,我国的体育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最为明显。
池建表示,建设体育强国不仅仅只是竞技体育,还包括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特别是在体育产业领域,我国距离国际标准还有挺大差距。
发展体育产业必须协调推进 制定发展战略
池建认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光靠体育部门是行不通的,必须依托全社会力量来推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建议,发展体育产业至少应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第一是顶层设计,体育产业不是国家体育总局一家之事,必须依靠各部门协调推进;第二是体系建设,像现有的经纪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高端制造业体系建设等;第三是制定体育产业的发展战略,大量的资金投入后,要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最后是体育产业的标准机制问题,比如要加大体育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