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下滑 中国逆势创新高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财新网

 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中国吸引外资流入总量则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近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与全球GDP及贸易增长改善形成鲜明对比,2017年全球FDI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从2016年的1.81万亿美元下降至约1.52万亿美元,降幅达到16%。
发达国家FDI流量下降27% ,是全球FDI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欧洲、北美分别下降27%和33%。报告称,这是由于美国和英国FDI流量在前两年飙升后,在2017年回调到正常水平。
2016年英国FDI流入在三个特大型跨境并购交易的推动下出现异常增长,从2015年的330亿美元猛增到2016年的1960亿美元;美国FDI流入则在2015年受离岸金融中心反向交易的推动大幅飙升,2016年保持增长。
同期,流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FDI达4590亿美元,相较2016年增长2%,超过欧盟及北美地区,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地。报告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FDI增长主要受跨境并购的推动。其中,印度的跨境并购从2016年8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7年220亿美元,增幅为175%。
在2017年全球十大外资流入国或地区排名中,美国仍是最大的FDI流入国,吸引外资约达3110亿美元。中国以全年FDI流入约14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球排名第二。中国香港以约850亿美元排名第三。
在连续三年增长后,2017年全球跨境并购(M&A)下降了23%,约为6660亿美元,导致全球股权投资下降了近40%。与FDI下滑原因相同,M&A下滑主要因为发达经济体跨境并购下滑30%至约5530亿美元。
其中,欧洲跨境并购保持低迷,超过30亿美元的大型跨境缤购交易数量从2015年76个下降至2016年的70个和2017年的63个。在多起撤资后,自然资源领域的跨境并购尤其低迷,制造业跨境并购也有所放缓。
绿地投资规模出现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2017年已宣布的绿地投资金额下降32%,总值约为5710亿美元,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发展中国家已宣布的绿地投资金额几乎减半,仅为2610亿美元。同时,总项目数下降17%,发展中国家下降23%。报告分析称,绿地投资下降不利于长期经济增长,预示着2018年全球投资前景仍不容乐观。
对未来全球FDI的发展趋势,报告预计,随着全球经济以及贸易增长加速,2018年FDI将出现反弹增长,达到1.8万亿美元,与2016年的水平相当。但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升高也会影响外国投资流动的复苏,保护主义政策主张可能会有转化为贸易限制促使的风险。此外,美国的税收改革可能会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的投资决策,并对全球投资格局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