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呼吁塑料新材料发展从五方面入手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新时代新材料,21世纪是个多变、多彩的时代,新材料在这个时代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材料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优秀的材料能为工业制造提供结实的制造和创新基础,能有效推进新科技、新技术的诞生、成长与成熟。汽车、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医疗卫生、建筑和3C等领域都在新材料的帮助下获得巨大提升。
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提升我国社会前沿科技综合实力,工信部围绕新材料推出有关应用规范和政策,促进新材料自身发展与其他领域应用融合,加速各行业落实“产—学—研”。工信部公布有关新材料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到203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实力将跃居全球前列,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
就我国目前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来讲,产业存在总体新旧动能转换缓慢、严管严控新增产能任务艰巨、行业利润率偏低、融资难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问题。
塑料产业也深受新材料的影响,那么有关企业要如何做才能在这样大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呢?
有行业人士认为,塑料产业想要借助新材料产业发展自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推动塑料行业新材料研发应用。落实上下游企业间的“无缝对接”,以需求为导向,完善塑料行业新材料体系建设,做到“产—学—研”一体化,整体提升产业技术和科技水平,同时实现产业经济价值。让研究成果产业化,是新材料行业目前必须突破的端口之一。
二是落实产业规模化。通过兼并重组、产能指标交易等方式实现新材料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从“小、低、乱”向“大、高、齐”转化,加快缺乏竞争力产能退出,防范产能过剩风险。这样也能深化产业链、提高产品应用率,实现有关产业真正的高端化和技术化。
三是融合“互联网+”模式。通过信息、计算机、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优化有关新材料设计和研发、精简产品制作流程、整合产业资源,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等。企业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升级有关计算机软件或更换集成系统、联合优质互联网企业和职业技术高校增强该方面技术和能力。
四是建立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继续实施产业标准规范化管理,建立行业权威机构,制定有关产业标准和指标,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检测依据,引导产业发展。有关政府部门应及时做好讯息更新和发布,借助政策引导市场和企业,避免价格虚高或长时间大幅度波动问题。
五是加强合作。合作共赢是全世界经济发展主题,有关企业要积极与国内外协会、组织和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避免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政治、经济边缘化;跨行业与汽车、3C、医疗卫生等企业建立友好商业关系,开拓企业市场;与同行企业建立互助关系,取长补短,彼此增进等等。
总而言之,企业要贯彻落实政府有关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部署,做好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工作,建立完善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创造出能满足塑料行业发展的新型材料和技术,并落实到生产一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