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际经验发展体育产业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中国企业报

 自“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不仅体育类公司风起云涌,体育赛事的举办也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刚刚从事业化体育转变成市场化体育,所谓的“放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的体育产业刚刚起步,在很多方面都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
从赛事运营来看,国外赛事运营的盈利体系相对比较健全。拿NBA来说,收入由几部分构成,首先版权会占很大比重,而在中国,CCTV5一家独大,除了一线城市有几家地方体育频道,其他城市基本没有,并且除了中超、CBA几大赛事之外,其他很多赛事谈不上版权;其次是商业赞助,国外已经很成熟,国内则基本是易货,收不到钱;再次是门票,国内目前除了一些精彩的体育赛事能够有门票收入,很多赛事都是赠票;另外,国外还有一部分是衍生产品的收入,比如NBA的定制服装等等,国内则基本没有。
现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体育消费文化,很多人每天跑步,在朋友圈晒跑步里程,但是由于没有经过科学的训练,跑步的方式不对或者过量都有可能对膝盖造成损害。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催生医疗康复产业的繁荣。
国外发达国家的体育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社交方式,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些都不是我们短期可以养成的。而且,国内除了大型比赛能收到部分报名费,小型比赛基本收不到报名费;国内举办赛事的成本比较高,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来进行交通方面的管制等,国外相对比较低。
体育运动本身在国内现阶段可能很难达到盈利,但通过“体育+”一定能够实现盈利。作为一家较早进入体育产业的公司,我们从2015年开始转型做体育赛事运营,未来公司将会着眼于整个体育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配套,包括打造垂直类的体育传媒,通过体育与地产打造体育小镇,带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