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战场,免押金已成趋势 角力免押金 10余家企业“参战”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四川在线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近日,哈罗单车高调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信用免押金;ofo小黄车也表示,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0万免押金用户,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滴滴接管小蓝单车后,推出了自有单车品牌青桔,主打的也是免押金……一时间,免押金似乎成了共享单车江湖大战的新打法。

10余家平台已实现信用免押金

在昨日举行的哈罗单车“全国免押战略”成都发布会上,哈罗单车COO韩美表示,在四川所有入驻城市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哈罗单车用户,均可享受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的优惠。此外,哈罗单车还将推出免押购卡“9元包30天用车”的选项,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增加免押辐射范围。

不过,免押金并不是哈罗的新发明。早在去年,ofo就宣布在全国25个城市实现了信用免押,至今已有近3000万免押用户。就在哈罗宣布全国信用免押战略的同时,ofo相关负责人发声表示,全国多城市的信用免押金服务也正在推进中。从今年初开始,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陆续登陆全国多个城市,其所采用的推广手段,也正是信用免押金。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已有十余款共享单车品牌实现了信用免押金。业内人士表示,经历过2017年疯狂的城市圈地后,共享单车高密度投放和免费骑行的运作已难以为继。2018年进入精细化运营,共享单车的新战场开始转向“免押金”。加之政策鼓励、用户支持、芝麻信用等相关企业推动,共享单车由押金模式向信用模式转变已成趋势。

共享单车押金疑问一直存在

共享单车自走红起,关于其押金的疑问就一直存在。去年2月,有媒体曾对共享单车的押金用途提出质疑,当时,ofo、摩拜在第一时间回应称,押金退款可以做到“秒退”。

随后,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平台开始倒闭或经营异常,其中不少都出现了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尤以酷骑、小蓝情况最为严重。据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在今年的央视“3· 15”晚会上,酷骑作为典型问题企业被点名。经中消协调查,酷骑单车被消费者投诉21万次,拖欠押金10亿元,有消费者在节目中表示,“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相当于公开抢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共享单车押金存量规模约200亿元—600亿元,这也给共享单车行业带来诸多争议。

新一轮竞争或从免押金开始

今年3月初,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央视时透露,交通运输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调研,已制定了初步的针对共享单车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下一步,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有专家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开启免押金模式,或将引发行业的“鲶鱼效应”。一旦共享单车行业全面推行信用免押金骑行,之前缴纳押金的大量用户,势必会开始申请退还押金,在一定时间内,企业或将面临押金“挤兑潮”。

不过,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表示,共享单车采取免押金模式,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可能会面临运营压力及运营成本上升的挑战,但一定会是阶段性的。免押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会助推共享经济的规模化与高效化发展。

部分共享单车免押金的要求

●永安行芝麻分要求600分及以上

●哈罗单车芝麻分要求650分及以上

●ofo小黄车芝麻分要求650分及以上

●一步单车芝麻分要求650分及以上

●小白单车芝麻分要求700分及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