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碧玉和翡翠如何分辨识别?友问,今天来说说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网络

          如果你对和田玉籽料,白玉碧玉翡翠感兴趣,可以关注我,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尽量写文章解答!
和田玉碧玉和翡翠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玩玉的人也在日益增多,想要更加的去了解认识玉,就要慢慢的去学习各种知识,辨别等。
碧玉是软玉的一个品种,颜色呈鲜绿-碧绿-暗绿色,玉石中常常含有黑点等特征(为磁铁矿,铬尖晶石等杂志)。碧玉既有和田白玉温润细腻有优质光泽的表象,又有翡翠的主流色调。所以,有一些刚接触不久的会把两者弄混淆,难于分辩。

颜色
        绿色翡翠的颜色主要是有铬离子和二价铁离子造成,铬离子致色的翡翠呈现翠绿色,颜色很鲜艳。而二价铁离子致色的翡翠呈现灰绿色,常见的油青种翡翠是二价铁离子致色,颜色是灰绿色。




碧玉的颜色有很多种,深沉的墨绿色,淡雅的鸭蛋绿,清新的苹果绿,艳丽的菠菜绿等等。碧玉以色青绿-鲜绿者为贵,有黑色的杂质,色淡者次之。最美的碧玉,鲜艳亮丽,青翠欲滴,让人观之忘俗。碧玉的颜色一般呈现暗绿色,翡翠的颜色多不均匀,常有颜色浓淡,深浅的变化,行业内称为色根。碧玉的颜色也不均匀,但它一般只有绿色深浅的变化,很少有不同色调的变化。
光泽
翡翠常见玻璃光泽,而碧玉多见油脂性光泽,蜡状光泽。肉眼观察翡翠的光泽要强一些,亮一些。碧玉的光泽弱一些,油润一些。






黑点
翡翠的黑点一般多为圆形点状,而碧玉的颜色随绿,却在绿色中分布着大小形状不一的黑斑,似色带一样嵌在碧玉中,时而还带有土黄色。


结构
翡翠常见的是纤维交织结构,优质翡翠的结构很细腻,特别是玻璃种,冰种的翡翠见不到硬玉的纤维。但对于一些种差一些的翡翠,常呈现出粒状变晶结构,柱状变晶结构,这样的翡翠由于硬玉晶体比较大,常见"苍蝇翅",所以"苍蝇翅"也是翡翠鉴定的一种指标。


碧玉得结构通常比翡翠更加细腻,透闪石得纤维更加细小。所以简单得放大观察极难看到透闪石的纤维,只有在玉石的风化面上或者抛光比较差的玉器表面才能看到透闪石的晶体。所以,透闪石具有油脂光泽。
金属矿物杂质
翡翠中常见的金属矿物杂质是铬铁矿。铬铁矿形成钠铬辉石,铬硬玉,以及含铬硬玉。所以,肉眼观察,围绕暗色的金属矿物,矿物发生分带现象,中心的金属矿物是黑色的,向外是绿色的矿物,而且绿色渐浅。而碧玉中,在黑色的金属矿物周围,绿色矿物没有颜色的变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