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在湛江试制出国内首批膜法精糖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 云南糖网

     从中国科学院设于广东广垦糖业集团金丰糖业有限公司的膜法精糖中试车间获悉,一种颠覆传统的制糖新工艺已在此试验成功,在国内率先试制出首批膜法精糖。这意味着,制糖业将告别硫磺、磷酸与石灰等化工辅料,实现纯物理过程生产。

在位于遂溪城月的金丰糖业办公室内,率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教授向记者证实,该试验已在国内率先试制出首批膜法精糖。这一工艺,使用离心泵将原料糖液通过多层纳米级滤膜过滤提纯后,再蒸发结晶,制出天然香味浓郁的高质白砂糖。整个过程为纯物理过程生产,无常规生产工艺中含硫磺、石灰、磷酸等化合物参与的化学过程。该工艺适用面广,原料糖液既可以是甘蔗汁,又可以是原糖、粗糖溶液,甚至是废糖蜜。由于制造全程无添加,制成的白砂糖安全度极高,并可完全消除滤泥、废糖蜜副产品在综合利用时所产生的污染,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在中试车间,记者看到国内首批制成的膜法精糖,白如雪,细如末,蔗香四溢。

广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赵旭平表示,这一利用现代膜分离技术变革传统的制糖工艺,颠覆了全球140年制糖工艺的技术路径,对国内糖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意义极其重大。

广东广垦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亚彪对此次试验成功致贺。他表示对这一新工艺“有新经营思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