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收藏论

 明宣德 景泰蓝缠枝莲香炉

尺寸:宽34cm

创作年代:明宣德

成交价:RMB  2,464,000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本品造型敦实古拙,双耳形制优雅,外侧錾回纹,口沿平折,腹身垂直而短小,以天蓝色珐琅为地,上饰黄、蓝、绿、白、红五色缠枝莲花十朵,下承四足,足内饰以一朵折枝莲花。其铜胎质地厚实,包浆古旧,釉面光泽润和,色调浓郁雅正,掐丝精细,花朵饱满,花筋叶脉转折流畅,釉色丰富透明,玻璃质感强烈,具有明早期掐丝珐琅的典型特点,与大英博物馆典藏的“大明宣德年制、御用监造”款掐丝珐琅云龙纹罐的装饰风格,彩料色泽、铜骨质地毫无差别,当为宣德无款御物。

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清乾隆 景泰蓝双飞龙耳鼎

尺寸:高71cm

创作年代:清乾隆

成交价:RMB  2,016,000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鼎器型高大,圆角方形,直口,束颈,弧腹,四兽首形足,足底端撇卷,宛如猛兽张口衔之。口肩之间相对两侧附有飞龙耳,龙形凶猛,造型奇特。北京翰海春拍藏品征集。一八零五,六零五三,二三七。高经理鼎带盖,柱形宝珠钮,精雕成缠枝花卉团寿纹。以优质铜料为胎,浑厚拙朴。采用景泰蓝工艺,通体以蓝色珐琅为地,上下均饰以缠枝莲团寿纹,其上托佛家八宝纹。釉料浓厚,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上饰深蓝、深红、绿、白、黄等彩掐丝珐琅纹饰,钮、口、飞龙耳、兽首形足均镀金浑厚亮丽,富丽堂皇,工艺精细。本器造型伟岸,鎏金錾花宝珠钮和鎏金飞龙耳尤见皇家气派,乃为宫廷殿堂陈设之重器。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 景泰蓝以紫铜作坯,制成各种造型,再用金线或铜丝掐成各种花,中充珐琅釉,经烧制、磨光、镀金等工序制成。这种工艺创始于明代景泰年间,造型特异,制作精美,图案庄重,色彩富丽,金碧辉煌,至清代的景泰蓝工艺更加成熟,胎薄,掐丝细,彩釉也比明代要鲜艳,花纹图案繁复多样,金色绚烂,尤以乾隆时期制作最为华美。

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清乾隆 景泰蓝双联瓶

尺寸:高21.8cm

创作年代:清乾隆

成交价:RMB  2,016,000

拍卖公司: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铜和珐琅相结合的工艺品,因为从明景泰年间开始盛行,当时釉色又以蓝色居多,故名 景泰蓝 。明清时期,因景泰蓝典雅华丽,大量地被运用在皇宫中的器具上。景泰蓝的作法系将扁细的铜丝或金银丝掐成精巧的花纹,嵌粘在铜胎上,再充填各种不同颜色的法琅釉料,然后经四、五次反复高火烧结,最后磨光、镀金而成。

由于珐琅彩制作难度大,成本昂贵,所以传世的官窑不多,而其中绝大部分目前珍藏在台北和北京故宫博物院,民间流传的精品是寥若晨星。此件双联瓶极具收藏价值。

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清中期 景泰蓝缠枝莲纹冠架 (一对)

尺寸:高30cm

创作年代:清中期

成交价:RMB  1,904,000

拍卖公司: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为标准清中期冠架造型,以优质铜料为胎,浑厚拙朴。采用景泰蓝工艺,通体以淡蓝色珐琅为地,上下均饰以缠枝花卉和卷草纹饰,口、柄、器底等部嵌白玉,上雕灵芝头纹饰。彩料浓厚,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上饰深蓝、深红、绿、白、黄等彩掐丝珐琅纹饰,鎏金浑厚亮丽,富丽堂皇,工艺精细。

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清乾隆 景泰蓝福寿珊瑚树盆景

尺寸:宽40cm

创作年代:清乾隆

成交价:RMB  1,380,000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此清乾隆珊瑚盆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天然红珊瑚树,下部为铜胎掐丝珐琅盆,又名景泰蓝,是一种铜釉结合的独特工艺品,其历史年代可追溯到元朝,明代景泰年间(1450-1456)最为盛行,又因当时多用蓝色故名景泰蓝。盆外壁饰缠枝莲纹,中心嵌“五福捧寿”,寓意福寿万年。盆中植有红色大珊瑚树一颗,大珊瑚树色泽红艳,粗如腕,阔如扇,枝干分布均匀,颇为壮观,是清宫廷只在皇帝、皇后寿典之日才陈设的吉祥景致,整体色彩浓艳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尽显宫廷奢华本色。

官窑景泰蓝古代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清中期 景泰蓝出戟花觚

尺寸:高18.3cm

创作年代:清中期

成交价:RMB  990,000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