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广东省体育的成功之道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亿欧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印发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2.5%等。

作为体育产业较为繁荣的地区,早在2015年7月,广东就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出现,广东的体育产业也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迈上新台阶,职业球队的建设、体育赛事的运营、全面健身的推广等依旧是广东体育产业发展的几件主要法宝。

职业联赛的推广

在职业足球上面,广东省拥有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广东日之泉、深圳红钻、梅州客家、梅县俊诚客家等各个职业联赛的球队。良好的足球氛围为球队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以恒大为例,恒大队在2013年亚冠夺冠后,全年比赛门票收入过亿元,成为当年全亚洲门票收入冠军球队之后,2015年,再次夺得亚冠冠军的恒大队,全年门票收入超过两亿元。广州恒大如今有20多个官方指定球迷协会,共计两万多人。每次主场比赛,恒大队的平均上座人数超过4万人,在人数上领先亚洲其他球队。

在职业篮球上面,广东同样表现出色,在一个省份中拥有全国最多的三支球队。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佛山龙狮等职业男子篮球队分布在东莞、佛山、深圳等地,每个赛季总共有100多场高水平的赛事。有时候广东宏远还会把主场临时搬到中山、佛山、广州等地,吸引当地市民到现场观赛。广东宏远在CBA的成绩非常出色,于2004-2006获得三连冠,2008-2011获得四连冠,2013年再次获得总冠军,并且向国家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2009年11月11日,中国第一支职业排球队——广州恒大女子排球队诞生。当时由郎平担任主教练的恒大女排汇聚了包括冯坤、周苏红、杨昊等在内的黄金一代球员。在郎平的执教下,恒大女排第一年就获得B组冠军,在A组征战的三个赛季中,恒大女排一次夺冠两次获得亚军,并且还在2013年代表中国出征女排亚俱杯,获得冠军。

国际高水平赛事的承办

除了国内的高水平职业联赛外,每年还会有欧洲顶级足球豪门或NBA球队到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演出。

2003年,巴西国家队访问广州,门票销售数千万,这也是国外高水平足球队第一次到广东进行交流表演。

从那时起,每年都会有这种国外高水平球队来广东交流。比如,2015年广州承办了皇马对国际米兰、深圳承办了AC米兰对国际米兰的两场“国际冠军杯”比赛。今年,德甲球队沙尔克04访问广州、佛山,而深圳再次举办英超豪门曼城与德甲豪门多特蒙德的“国际冠军杯”比赛。

除了足球外,深圳还在2015年10月份首次承办了夏洛特黄蜂队跟洛杉矶快船队的NBA季前赛。ATP深圳公开赛从2014年开始就开始举办,作为打响中国赛季第一炮的国际赛事,ATP深圳公开赛在前两年吸引到了穆雷和伯蒂奇这样的顶尖巨星, 2016年ATP深圳网球公开赛将于9月24日至10月2日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举行,总奖金为64.13万美元,下设单打、双打两项赛事。

体育产业的规划及全民运动的推广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受政策利好刺激,去年全国31省均出台了体育发展规划。到2025年,提出具体目标的27省规划体育产业总规模超7万亿。

而广东省在2025年目标体育产业总规模9000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左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水平以上的比例超过95%。

高水平、观赏性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但吸引了大批运动迷,也带动了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在广东省所有体育场馆中,足球场和羽毛球馆的生意异常火爆,现有体育馆几乎场场爆满。单是一个深圳市,就有业余足球队将近3000支,但深圳的足球场不足1000个,深圳、广州这些城市的业余足球场还是供小于求。

在《2016中国体育产业消费趋势报告》中,广东的人均体育消费指数领跑全国。在全国各省最爱的体育消费类型上,广东凭借全国12.5%的垂钓用品消费占比、13.7%的健身训练消费占比、18.2%的骑行运动消费占比、15.0%的运动服饰消费占比、16.6%的运动鞋包消费占比、18.0%的体育用品占比,成为以上六项体育消费最高的省份。

广东体育发展的成功之道

由上文可以发现,广东省的体育产业的发展逐步走向多元化,大众体育消费方式也慢慢地向观赏性和参与性消费靠近。究其原因,简单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 政策支持

2015年4月,《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颁布,《规划》指出要“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以凸显特色为亮点,以空间布局为核心,打造以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为龙头的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体育产业体系”。

除了体育产业规划之外,在实际的行政手段的执行上,广东省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活动审批,简化流程,提高赛事举办的效率。

二 经济水平

广东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加上地理位置离香港近,受香港以及国外体育消费文化影响大,消费水平较高。2016年上半年,广东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1.4元,同比增长8.7%。

三 资源优势

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场馆建筑,广东省的场地资源都十分丰富。

公开数据表明,广东拥有214个国有林场,39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海岸线长达5782公里,510个港湾,1100多个海岛,这些地方适合开展登山、徒步越野、攀岩、定向越野、漂流等不同形式的体育项目,2015年仅广州市就举办了250项体育赛事和活动,其中12项为国际赛事。

同时2014年第6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6.98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14平方米,高于全国人均(1.38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广东省现有专项训练场馆72个,非训练场馆182个,建筑面积合计1053万平方米,体育场馆数量居于全国前列。

由上我们可以看到,广东省体育产业的建设上逐渐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体系。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广东省的体育产业发展并不均衡,多数集中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线上的体育产业也有待挖掘,国内一些互联网体育公司大多集中于北京、上海等城市。除了那些成功的因素外,这些也值得我们去借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