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从何而来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大众日报

岁末年初,在泉城济南最寒冷的时刻,山东体育又爆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省体育局、省统计局联合发布公告经核算,2016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2292.18亿元,增加值704.08亿元,占当年全省GDP比重为1.04%。体育服务业增长迅猛,总产出同比增长25.1%,增加值同比增长23.1%。2016年体育中介服务业仍然对山东体育服务业增加值贡献最大,总产出为367.51亿元,实现增加值125.40亿元,总产出和增加值增幅分别为30.3%和30.8%个百分点。
从装备制造业夺冠,到服务业的骤然发力,山东体育产业成功导入高质量发展的轨迹。这神奇的转换是如何实现的
敢为人先的责任
2017年9月,山东竞技体育成功实现全运“三连冠”,冠绝天下,笑傲群雄。在体育产业装备制造业一路领先的同时,山东又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曾几何时,山东体育人深切感到传统发展模式的压力装备制造业占总产业的约80%,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结构的“沉重之翼”愈发沉重。
走在前列,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这是山东体育人的一贯风格。在不到短短的一年时间,山东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的
省体育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益民认为,借政策东风,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强化顶层设计,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速产业结构的凤凰涅槃、腾笼换鸟。
转变的核心是紧扣改革、开放、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动力源,着眼长远实施顶层设计,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亮出山东特点,凸显山东优势。
山东体育人以时不我待的历史紧迫感,提前谋划,以“四新”促“四化”,雷厉风行,同步并联开展了很多开创性工作,构筑体育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四梁八柱”,交出一篇篇走在前列的答卷
——制定了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我省“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各市提出的2025年总规模目标累加已达到8010亿元。
——与省质监局和高校合作开展公共体育服务、赛事价值、产业基地和体育综合体等评价标准的研制工作,推动我省体育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和产业规范化发展。
——首次完成全省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2017年4月21日,与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我省及17市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我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中国(上海)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山东代表团共有100多家企业参展,是体博会最具实力、最有影响和最受关注的参展代表团之一……
从“正三七”到“倒二八”
举办了30届的泰山国际登山节像一壶烧不开的水。一直到2015年,万人登山,30%为外地人,70%为泰安本地人。明眼人一看这数字就会明白是政府花钱赚的吆喝。
改变是从2016年开始。省体育局党组派出专门团队,从打造山东最顶级的国际赛事品牌入手,导入“成功文化”的理念,对赛事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和包装,打造了泰山国际登山节赛事市场开发的商业模式,得到了以鲁能集团为代表的12家赞助企业的大力支持。最后,第3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市场开发完成400万元,探索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运作方式。
2017年登山节的赞助额度是2015年的8倍。清华大学来了!可口可乐来了!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的留学生团队来了!中国工商银行、苏宁集团、青岛啤酒更是积极参加。在2017年新增加“精英团队”的比赛中,清华大学获得第一名。因此,清华大学的网站和微信群里出现了“清华大学获得第3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精英团队’第一名”的消息。10名清华学生,站在泰山之巅,每人拿着一个连胜集团赞助的篮球的图片瞬间在网络爆红!
2017年10月7日,在泰山顶上,3万游客,80%是大学生!没有花一分钱,泰山国际登山节和连胜集团的篮球传遍全中国!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因此被评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刘益民说,以点带面,加强示范引领。这是登山节市场开发最红火的一年,吸引了来自全国近万人的参与。2017年,万人登山,80%为外地人,20%为本地人。2018年第32届登山节市场开发还未启动便引起了企业高度关注。这就是体育营销引领的结果,这就是用文化引领了体育消费。
打通经济高质量“任督二脉”
锐意改革,敢闯新路,抢抓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式启动的历史性机遇,山东体育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
目前,我省体育竞赛表演活动总产出增幅达90.92%,增加值增幅实现了翻倍,达到108.90%;全省共计有9个市跻身百亿城市。
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认为,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发展思路按照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效依据走在前列来衡量。要突出特点、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因势利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再造我省体育产业的新优势。刘益民说,他们要对标欧美发达国家,美国的橄榄球2017年的市场开发额度是310亿美元,NBA篮球一年市场开发的额度也是几十亿美元,而中国的赛事挣钱的不多。因此,他们要向欧美赛事市场开发学习,打造赛事的商业模式,减少政府负担,助力全民健身。
培育好项目,打造大产业,就必须打破小圈子,拥抱大市场。通过资金和政策扶持,鼓励各地结合区域特色和传统,创建品牌赛事,进一步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办赛的积极性,推动办赛主体多元化、办赛形式多样化、赛事运营市场化、竞赛组织专业化。
新时代,新气象。山东体育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前进动力将更加澎湃,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山东体育产业以新理念为指引,以新的作为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