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人气迈向体育产业强国在路上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并称为我国体育事业的两驾马车。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围绕健康健身、体育娱乐、赛事报道等体育要素的产业类型不断涌现,体育产业不断被广大消费者所重视,也不断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以马拉松赛事为例,马拉松赛事由于外部效应明显,产业拉动力强、能够带来“城市名片”效果等,受到各地的广泛青睐。
笔者认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
一是体育运动场馆等设施要素。各地在加大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体育运动场馆的普及率不断增高,人均运动场馆面积还处于不断增加的过程中。与此同时,增加小型便利性场地、提高场馆使用效率将成为下一步提升设施要素利用率的重要任务。
二是体育组织与体育人才。人才和组织将推动体育产业要素的改革和创新。以《案例汇编》中提到的温州苍南县为例,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协会,组织各类体育俱乐部,走出“协会+公司+俱乐部”发展道路,带动竞技体育改革和人才培养。
三是产业项目。不论是传统的赛事产业、用品器材产业项目,还是个性化的体育培训、健身、体育媒体、体育娱乐甚至体育时尚等项目,贴近市场需求的、具有群众号召力的就是好项目。《案例汇编》中提到的“体育+”项目以及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项目,都表示着体育与其他产业要素融合发展的趋势不断显现。体育产业投资方认为,足球、篮球、冰雪、场馆、媒体、培训、科技等每一个体育细分领域都可能产生市值上亿元的企业。随着经济发展带动体育产业进入加速增长阶段,政策、需求、资本三箭齐发也共同推动体育产业大爆发。
四是产业资金的支持。许多地区设立了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丰富了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渠道。同时,资本市场也在不断物色具有生长力的体育产业项目,各地在不断探索政府推动、基金引导、资本扶持之间的有效结合路径。
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气。黑龙江七台河、甘肃张掖等地通过发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汇聚了人气,增强了城市活力,更推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城市公共服务等内容的融合发展,对区域政治稳定与团结、社会公共意识普及与提升、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文化都具有提升带动作用。
我国是人口大国,但还不是体育产业大国和强国,体育产业发展仍然在路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