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透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特色之道”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案例汇编》一书为我们呈现了各具特色的体育产业联系点实践。何为特色?从战略的视角看,特色即差异化。那么从哪里寻找特色呢?从诸多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发展实践中可以初窥端倪。
特色的第一个来源就是自然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一些体育联系点城市开发了与之相关联的体育产品和服务生态。比如,陕西渭南就依托“丝绸之路”这一有利条件,以及“关中唯一沙漠沙丘自然景观”这一特点,积极发展沙漠运动等特色体育产业。
特色的第二个来源就是当地的传统运动。大连市几十年来培育的足球文化,广东中山东升的棒球小镇传奇,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作为“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辉煌,都成为了当地发展体育产业的核心优势。
特色的第三个来源则是当地的文化传统和民俗习惯。海南省三亚市500多年来端午节的龙舟竞渡从未间断,因此水上项目的繁荣发展也就自然而然;广东省佛山市西樵山的岭南文化使得持续举办的狮王争霸赛成为文化传承的一部分。这些都是体育特色与当地文化传统紧密结合的范例。
特色的第四个来源是当地的产业传统。如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的健身器材产业就是极具研究价值的优秀案例。
特色之道的“道”又是什么?初步探究这些实践,这些规律正在逐步呈现出来。
首先,融合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体育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一定需要与其他产业之间密切融合,共生共荣。从《案例汇编》收录的案例看,“体育+旅游”,“体育+商业”,“体育+互联网”这样的主题层出不穷。
其次,平台型的经营理念和治理哲学是体育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必要的思维方式。例如,江苏省苏州市的苏体通平台建设背后是地方政府对于社会管理和服务理念的提升,在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同时,将辖区内的体育产业各类利益相关者的诉求,通过平台运营,得以更好的响应,形成多赢的格局。
再次,国际化是提升体育产品和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关键路径。通过举办承办国际顶尖赛事,不仅可以检验体育产品和服务的水平,还能够展现文化自信。
最后,无消费,无产业。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依然是对体育消费者需求的开发和满足。
随着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不同地区和组织的实践特色会越来越丰富,而特色之道则会越来越清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