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涌入让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1月15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体育联合丰田汽车、易观联合发布《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冰雪产业正处在快速启动期,伴随着政策落地、奥运利好的兑现,冰雪产业总体量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白皮书》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达3976亿元人民币。预计中国冰雪产业在未来3年仍将维持增长状态,2020年总体规模将完成6000亿元的目标,最终达成2025年1万亿元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是由于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存在群众普及不够、服务供给不足、产需对接不畅等问题,尤其是在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方面严重滞后。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同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制定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加大对群众冬季运动的投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冰雪运动众创空间”和“冰雪运动产业创意孵化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已建成26个特色冰雪小镇,冰雪小镇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易观分析预测,到2020年国内冰雪小镇数量将达到40座,迎来冰雪旅游市场的爆发期。目前,冰雪小镇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和京津冀地区,但全国范围内冰雪小镇正以星星之火的态势迅速发展,南方市场潜力巨大。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国内冰雪赛事数量逐年增加、参赛及观赛人员数量增加、参赛人员多样化、办赛规模扩大,影响力逐渐加强。2017年国内举办的冰雪赛事中,共有竞技类赛事76项,大众娱乐类赛事120项以上。《白皮书》分析认为,国内冰雪赛事经济潜力前景喜人,到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可达到1600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