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能效标识制度最新进展

0
2019-07-16 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019年3月11日通过了一系列欧盟能效标识的新规和新样式,本文节选、整理、翻译了欧盟委员会3月11日官方发布的《新能效标识释义》,介绍欧盟能效标识最新进展。

1. 欧盟现有的产品能效相关法律法规框架是什么?
欧盟目前有两部法案对产品能效做出了相关规定:

·生态设计法令(2009/125/EC)

·能效标识管理办法((EU) 2017/1369)
在这两项法案下针对每一类产品制定的实施细则可以帮助消费者选购高效产品,也为全欧盟的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目前,不考虑即将实施新能效标识的产品和将在2019年6月实施生态设计的产品,市场上现有产品已实施的节能政策如下:

·14大类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洗碗机、洗衣机、滚筒烘干机、冰箱、灯、电视、空调、家用厨电、加热器、热水器、住宅通风设备、专用冷藏设备、室内电暖器、固体燃料锅炉。

·9大类产品需满足相关能效要求但不施加标识:简单功能的机顶盒、外部电源、电机、循环泵、工业用换气扇、水泵、电脑和服务器、电力变压器和空气加热设备。

·2项横向措施覆盖两大类产品:电子和电气产品的待机/关机功耗需低于0.5W,联网设备的待机功耗根据产品不同需低于3-12W。

 

2. 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新标识覆盖哪几类产品?新标识何时与消费者见面?新标识是什么样式?
委员会今天(3月11日)通过了6大类产品新能效标识的最终样式和外观,包括:

·5大类家用产品,对其原有能效标识进行了调整:
1)洗碗机;
2)洗衣机和烘干洗衣机;
3)冰箱,包括葡萄酒柜;
4)灯;
5)电子显示器,包括电视、计算机显示器和数字引导标识显示器

 

·1大类商用产品,对其采用全新的标识样式:

用于商店和自动售货机,带有直销功能的冷藏设备(也称为“商用冰箱”)
这些新的能效标识将于2021年3月1日在实体店和线上商店与欧洲消费者见面。2021年还将在 欧盟范围内对当地居民开展一系列特别宣传活动。
标识上添加了一个新元素——二维码,消费者用普通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获得关于产品的更多官方信息。相关数据信息正在由生产商录入到欧洲能效标识产品数据库(EPREL)中,这个数据库在未来几个月就将对所有欧洲消费者开放。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也正在开发可以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手机应用程序,这些应用可以帮助消费者计算补贴、比较不同产品等。
针对不同的产品,能效标识都会通过直观的图像,帮助消费者比较产品,做出更明智的购买选择。能效标识不仅向消费者展示产品的耗电量,还会展示其他能耗相关或非能耗相关的信息,如:洗碗机每个洗碗周期的耗水量、冰箱容积、噪声等。

洗碗机 洗衣机和烘干洗衣机

 

家用冰箱 电子显示器

 

商用冰箱

3. 为什么采用“从A到G”的能效标识?
(译者注:原欧盟能效标识有A+++, A++, A+等级,新的欧盟能效标识取消了A+以上的等级,只采用从A到G的能效等级。)
自1995年以来,欧盟能效标识取得了显著成效:85%的欧洲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认可并使用能效标识,能效标识也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创新进步和市场竞争,市场上新产品的能效等级不断提高。按照原有标准,最初的多数型号为低能效等级(即E, F, G等级),随着新的型号能效等级不断提高,现在市场上的多数型号都已是高能效等级(A+++, A++, A+),低能效等级的产品已基本消失(某些产品类别里甚至连A等级的产品都已在市场上消失)。然而,这样的进步却给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带来了困难:他们可能会认为A+能效等级的产品是市场上能效较高的产品,但事实上可能这个能效等级在市场上只是中等水平,甚或是能效较低的产品。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标识、比选产品,欧盟决定未来只采用“从A到G”的能效标识。欧盟在2017年通过并实施了新修订的能效标识系统,这个系统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回归到人们熟知且行之有效的“从A到G”的能效标识,并重新调整已有标识的能效等级评价
·对新产品建立数据库,欧盟市场上的所有新产品都需在线上数据库注册,这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透明度,也为政府监管提供更多便利。
这一举措将改善公众对标识的理解和标识的连贯性,从而使消费者更容易地正确识别高效产品。


4. 能效标识和生态设计一揽子计划的效益如何?
根据委员会内部估算,到2030年新能效标识的实施将会带来38TWh/年的节能量,相当于匈牙利一年的用电量,能效标识制度对欧盟能源和气候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6月上旬,委员会计划实施11项生态设计管理条例(即生态设计一揽子计划),覆盖实施新能效标识的6大类产品和5大类实施节能政策的传统产品(预计这5类产品不会施加能效标识)。生态设计管理条例作为能效标识的补充,将会聚焦如产品待机能耗、产品可修复性、零配件可获得性、产品使用寿命终止后的拆解和循环利用等方面,着力推动循环经济的落实。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预计将在2030年带来94TWh/年的节能效益,这个数字超过了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年用电量之和。

       从欧盟能效标识的最新进展可以看出,能效标识制度带来的节能潜力仍在不断释放,信息技术、全生命周期生态设计等新技术、新理念也在不断为能效标识制度赋予新的能量,即使在能效标识制度实行较早、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欧盟,这项节能制度仍然保持不断进步的强大生命力,持续为区域带来巨大的节能效益。同时可见,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已渐渐走到世界领先地位,能效信息码、产品备案系统等先进理念和实践正在影响世界能效标识制度的发展方向,为其他国家和区域的能效标识制度改进提供了许多有益借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