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校长 陈坚院士:我国食品科技总体水平将逐渐实现“领跑”

0
2019-09-0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长期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研究的陈坚在作“食品科技:从2020到2035”的报告中梳理了我国食品科技路线,展望了我国食业的美好未来。陈坚表示,在《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中,农业领域特别设立了两个专题,即农业与农村、食品。其中,200多名食品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包括食品加工制造、食品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工程、智能装备等在内的9个战略研究子专题。

 
  谈及食品战略趋向,陈坚总结为以下8方面:一是绿色高效加工助推食品制造转型升级;二是精准营养与个性化健康食品制造成为战略高地;三是合成生物学成为食品生物工程新动向;四是食品装备制造进入智能智慧阶段;五是非靶向识别与主动保障成为食品安全新标向;六是新资源挖掘与开发成为食品制造新途径;七是智慧包装与绿色智能物流成为包装物流科技前沿;八是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食品科技颠覆性创新。
 
  谈及未来食品技术的发展,陈坚预判,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将颠覆食品的加工制造模式;以烹饪过程食物指纹谱和定向加工为代表的智慧化系统,将改变现有的食物烹饪方式;以基因特征检测、健康调控和评估为代表的个性化食品加工将主导发展格局。
 
  “我国食品科技的总体水平由‘跟跑、伴跑、领跑’三跑并存向‘领跑’转变。新时代食品科技应成为国家发展的高科技。”陈坚说,必须加强人造食品、智能制造等食品领域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技术开发,并力争率先实现产业化,抢占世界食品科技前沿和食品产业高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