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分化明显 新兴品类不乏亮点和机会

0
2020-02-20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2月17日发布。《报告》显示,家电市场分化加剧,新兴品类亮点多,产品升级朝着高端化、智能化和健康化方向演进。

 

  《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家电零售额8032亿元,同比出现下滑。虽然遭遇规模瓶颈,但新兴品类中依然不乏亮点和机会。

 

  传统大家电中,彩电、空调、冰箱均出现了下滑,但从积极的方面看,彩电向更大尺寸进化的趋势十分显著,空调市场变频和变频APF一级空调市场份额继续增长,冰箱中多门产品份额提升。洗衣机市场受益于显著的产品升级,去年实现了小幅增长,带有烘干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受到消费者热捧。干衣机产品受到消费者关注,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增幅接近50%。厨卫产品中,传统的烟机、灶具、热水器规模下滑,洗碗机产品嵌入式是主流,对餐具的“消毒”和“烘干”功能成为新的升级方向。生活家电产品中,由于不断有新品类出现,整体规模维持了增长,随着消费者自主消费意识的提升,美发、个人护理类产品增长明显。而近年商品房“全装修”政策的全面推进,也给中央集成家电带来了新的契机。

 

  《报告》认为,我国家电消费已经进入更新换代期,产品升级被企业和渠道广泛接受,从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产品升级将沿着高端化、智能化和健康化演进。建议企业针对消费者需求,加快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在外观、设计、工艺、材料、功能、适用性等多方面做到品质的整体提升。

 

  我国家电行业有着多元的市场、齐全的产业、雄厚的人力资源,《报告》认为,伴随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趋势积极变化,国家政策引导产业向绿色、智能加速发展,以及强制性标准的修订倒逼行业升级等等,这些积极因素将促使家电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