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领域推行绿色包装的难点及对策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9 来源: 中国纸网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日新月异,电商快递的业务量每年在以40%以上的速度节节攀升。然而,在快递量激增的背后,同时存在着废弃的包装盒、成堆的包裹胶带等快递包装垃圾所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浪费问题。如何有效减少快递包装垃圾,切实推进电商领域绿色包装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针对目前电商快递在绿色包装方面的难点以及具体的解决对策,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汝林。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汝林

  记者:对于电商行业而言,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发展的必要性体现在哪里?

  王汝林: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然而,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作为快递包装的重要应用方,电子商务在给人们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也给社会留下了巨量的快件包装垃圾。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目前快递市场产品构成中,电商包裹的占比几乎达到74%。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6亿件,以此测算,2015年中国电商快递的数量将达到152亿件,由此带来的包装垃圾数量之大可想而知。

  目前,电子商务领域应用较多的快递包装主要是包装箱、塑料袋、胶带、编织袋、内部缓冲物等。这些包装,或者不能循环利用,或者不可降解,或者被过度使用,或者被消费者随意丢弃,不仅给社会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影响着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快递包装问题的日益严重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提升,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有效减少快递包装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一场绿色包装的革命已是势在必行。

  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国内电商快递绿色包装的使用情况如何?

  王汝林:为了减少快递包装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推动电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些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装绿色解决方案上做出了诸多探索。目前采用较多的模式是建立包装箱回收体系,快递员送货上门后,带回包装箱,给消费者积分奖励;有些电商物流企业在推广编织袋的循环共用,或者利用周转箱循环共用的方式替代编织袋;有些电商企业为了推动绿色包装的发展,积极探索产品源头的物流包装解决方案。如,生产工厂按照快递配送的要求规范和设计产品包装,电商企业在配送时直接使用商品的原厂包装,减少二次包装;等等。尽管一些企业在积极尝试,但国内电商领域绿色包装的发展还只是刚刚开始,国家邮政局所呼吁的“推广绿色包装、发展绿色快递”行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记者:在您看来,电商快递企业在推行绿色包装方面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王汝林:概括来讲,有四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快递绿色包装标准滞后。一方面,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变化,原有的一些快递包装用品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生产和配送需要。如网上销售的商品款式多样,对于包装尺寸的要求自然也各不相同。但是目前包装生产厂家所生产的包装纸箱尺寸仍然主要采用《YZ/T 0093.1-2003 邮件包装箱 第1 部分:国内》标准中规定的12 种纸箱尺寸,所以在使用时就会出现“大材小用”的现象,造成包装与填充材料的浪费;另一方面,现有标准大部分针对的是包装生产环节,而快递包装的应用环节、回收环节等依然缺乏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如胶带的浪费使用、塑料袋的随意丢弃等问题,与快递绿色包装相关标准不健全有着直接的联系。

  二是政府部门监管乏力。当前政府部门对于电商领域使用绿色包装缺少相应的制度约束,同时也对包装浪费问题缺乏监管,使电商快递企业对绿色包装不够重视,有些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往往会采购质量粗劣的快递包装,不利于回收使用。

  三是绿色包装技术创新不足。对于快递包装生产企业来说,“小、散、乱、差”是其突出特点,他们更多关注的是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利润空间,缺少创新意识;从快递包装的应用方来看,一些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对包装技术创新并不重视,认为这应该是产业链上游包装生产企业的事情,到了物流快递环节,“有什么食材,做什么食品”即可,没必要为此耗费太多的资金和精力。再者,目前网上销售的大部分商品的包装设计,依然是为了满足商场销售的需求,而电商快递企业在运输、配送等环节对包装的需求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当前快递企业暴力分拣屡禁不止的情况下,许多电商为了保护商品不得不进行二次包装,既造成严重的包装浪费,也增加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四是业内从业人员环保意识不强。整体来看,电商领域推广绿色包装的观念还很淡薄,有相当一部分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绿色包装的重要性,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绿色包装。如,对快递包装的回收问题认知不足,态度不积极。这使得纸质包装箱等应用较为普遍的包装的回收和再利用成为一大难点。

  记者:您认为电商领域绿色包装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汝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也为电子商务领域的绿色包装发展指明了方向。

  未来,电商领域的快递包装将越来越“绿色化”。快递包装将更加侧重“减量”,包括生产原料的减量、包装设计的减量和包装使用的减量;包装循环共用会越来越被重视,一次性包装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快递公司的转运过程中,有望出现更加环保、更加便利的包装容器,如塑料周转箱,来取代塑料编织袋、纸箱。

  另外,“适用”将是电商快递绿色包装设计的主旋律。未来的快递包装将越来越“电商化”,更加侧重保护商品的功能,进而满足电商的配送需求;同时,也会更加注重包装材料的创新,做到更加环保、健康。

  记者:面对上述发展趋势,有关各方将如何推动绿色包装在电商领域的发展?

  王汝林:我认为,对于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来说,需要做好几件事。一是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建立与实际生产相适应的快递包装标准化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及时更新。二是强化监管力度。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对快递包装所有参与者的监管,以规范企业行为,为绿色包装的推广应用提供重要保障。三是相关部门和快递行业协会应积极作为,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绿色包装的整体认识。

  作为企业,一方面需要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快递绿色包装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上,有包装物料供应商、电商平台与商家、快递企业、商品生产企业等多个从业主体。发展绿色包装,不是仅靠单个环节的改善就能够实现的,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只有整条产业链的所有企业对绿色包装有清晰的认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齐心协力,才能把快递绿色包装的发展“发扬光大”。

  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如包装品种式样的创新,企业设计人员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出以往固有设计思路:不仅可以有纸箱包装,也可以有提袋包装或者能拉着走的动态包装;不仅可以有防水包装,还可以有防伪包装、防辐射包装;不仅可以有固定尺寸的箱式包装,还可以有积木式可拼装的多样性包装。同时,包装材料的创新,事关包装领域的长远发展,因此,一定要瞄准前瞻性技术,采用“工业4.0”的先进设计理念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绿色包装材料。

  我相信,随着环保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包装技术的不断进步,快递绿色包装一定会在电商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