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我国空调产业结构升级力度将加大

2013-11-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雷:我国空调产业结构升级力度将加大

 

2013-11-27 0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温婷  
 

  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三大政策红利相继退出后,空调行业向哪里寻找增长空间?虽然电商销售的增速可期,但是在形成规模体量之前,行业如何应对这一空档期?

  在一系列的疑问中, “2014年度中国空调行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于昨日举行。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论坛上表示,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更多新政推动空调产业结构升级。他指出,正在酝酿中的“领跑者计划”目标指向最高效节能空调对市场的引导作用,而将于2014年5-10月进行的全球环境基金节能空调推进项目制造商销售竞赛和经销商销售竞赛也意在促进市场推广。

  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三大政策红利退出后,2013年空调市场呈现前高后低态势,而明年家电市场将恢复到理性增长状态,预计届时空调零售额规模达1350亿元,同比增速仅5.5%。

  面对这一市场情况,一方面,空调行业的产业升级力度将加大。据王雷透露,今年是空调制冷剂替代的冻结年。从明年起,政府将对包括空调制冷剂R22在内的HCFCs生产和使用采用配额许可证管理制度。从国内外政策趋势来看,天然环保制冷剂应该是未来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剂的一个方向。与此同时,空调行业目前已有16条空调器和压缩机生产线正在改造转换成天然工质碳氢制冷剂技术,未来还有5条生产线实施技术转换。

  另一方面,在存量市场上,空调行业将重点开拓三四线市场。王雷认为,目前城镇每百户空调保有量为120台,农村市场每百户空调保有量为20台左右,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距离,未来需求空间巨大。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给饱和度本就不高的三、四级市场带来放量增长,仅此一项预估将带来近千万台空调的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渠道趋弱的同时,电商渠道的比重会逐步增大。

  苏宁云商总裁金明指出,由于互联网推平了传统的销售渠道体系和价格体系,虽然目前实体零售依然占据空调销售的主力地位,但是电商平台零售额占比已由2012年1-9月的2.2%提升到2013年的5.2%,预期到2016年将保持近60%的年复合增长率。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苏宁这类线上线下协同渠道的商家带来新的机会。来自苏宁的数据显示,2012年苏宁易购大家电销售增长约为180%,而随着供应链进一步调整和O2O融合优势的显现,2013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大家电增速提升到200%,其中空调增长略高于大家电整体的增长水平。

  昨日高峰论坛中,苏宁特别与包括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志高、长虹等在内的主流品牌签订了1000万台采购大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