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恋上互联网 三大拦路虎或制约发展

2014-03-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多花几千元,让冰箱能够自动帮你去超市订货,你会埋单么?

  最近,TCL集团发布“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 长虹旗下美菱电器发布“启客”(ChiQ)智能冰箱,美的发布百万元的智能整体厨房……传统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打起了“智能”牌。

  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智能化浪潮正从去年的彩电领域延伸到白色家电,及至厨房电器

  不过,理想与现实之间,尚有不近的距离。

  传统家电厂防范“跨界强盗”

  冰箱自动识别食物,并提醒你哪些已过期,哪些还新鲜;洗衣机感应衣物的重量,自动投放适量的洗涤剂;空调感受你的睡眠状态,自动调节温度和风速;吸尘器感知家里的方位,自动除尘不碰壁;微波炉会听你的指令来蒸鱼……除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正伴随各种白色家电产品,进入你生活的各个角落。

1

一名消费者正在用手机操控智能家电

  为什么今年智能家电明显升温?贾东升认为,中国城市将有百兆带宽,乡镇宽带也在普及,45.8%的中国人是网民,网购人数超过3亿。“互联网已经深入生活每个细节,它促使智能化来到我们身边。”

  在网络化时代,跨界成为潮流。阿里、腾讯、百度,甚至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都瞄准了智能家电的大蛋糕。比如,阿里去年搭建智能电视操作平台,腾讯今年初联手亚都推出企鹅加湿器。这给传统家电厂以压力。“有一群人做"跨界强盗",随时会过来。”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幽默地说。长虹总裁刘体斌也称家电人“猛然警醒”。

  此外,近年在国家刺激政策退出之后,中国家电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但是,消费升级的需求旺盛,大容量冰箱、变频空调等中高档产品销量增速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孙命阳说,智能化顺应了消费升级的潮流。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资本市场也是一个催化剂。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智能家电高度关注。往往有了智能概念,股价就升。其实,海尔、美的等一批家电企业,储备智能技术已经好几年,现在有机会、有挑战、有资源,大家都大张旗鼓地干起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预言,家电“大户”纷纷向互联网转型,家电业和IT、通讯、互联网行业正在加快融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