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天任:政府简政放权 电池业才会百花齐放

2014-03-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下称“CBN”):新能源产业现在的发展态势是怎么样?

  张天任(下称“张”):新能源产业是个大概念,像新型替代传统能源的产业都应该算新能源产业,这是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毕竟传统能源会枯竭,传统的能源还有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发展新能源产业势在必行。

  结合我国的实际,前两年发展风能、太阳能,国家会有很多补贴,这个产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这两年对这块的支持出现减弱。我们讲的新能源产业重点还体现在新型能源电池上,发展空间也很大。

  现在中国的雾霾这么严重,原因主要是能源,第二是城市交通工具。如果能源问题得到解决,特别是新能源替代程度越深,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就会越大,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雾霾问题还是能解决的。

  CBN: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时机是否成熟,国内企业相关的技术或者电池配套是否跟得上?

  张: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发展已经很早了,但这几年下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到现在还是概念模糊的,比如我们“十二五”提出要发展50万辆新能源汽车,但两年过去了,才只有两三万辆,要完成目标很难。

  新能源汽车是现在形势所逼迫的,老百姓对这个很渴望,企业很想拿出资本投这个产业,地方政府热情也很高。但我们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发展很慢?

  像低速电动车,现在用的电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可能市场最需要的是一种高性能环保交替的铅电池,寿命在两三年以上,成本很低,用完后废电池还能再生利用,但现在这个电池不给上牌,因为国家支持的是锂电池,属于高速电动车。

  CBN:具体有哪些可操作的手段?

  张: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要发展什么车,怎么发展,用什么电池,一定是市场说了算,如果这句话能在新能源汽车里得到践行,这个产业一定会如日中天。

  具体说,就是一定要让市场决定它的技术路线,政府就要管牢该管的事情,像安全问题、宏观规划、产业矛盾如何平衡、后续的服务等,而像技术路线用什么电池、哪样的电池能上牌这些问题,都是可以不管的。

  像电动自行车这块,还是1999年的技术标准,那时候一年全国有6万辆,现在有3000多万辆,但一个电动自行车的标准,十几年出不了台。

  所以,我们国家的体制改革迫在眉睫,一定要进行大改革,尤其是审批这块更要简政放权。只有这样电池行业才会百花齐放,它的研发体系也会自然而然走到中间,让民企成为创新的主体。

  CBN:电池行业是个政策导向性很强的产业,新能源汽车用哪种电池的争议很多,在您看来,政策导向未来会怎么走?

  张:电池的技术路线有多种,技术发展也是很快的,我们认为,几种电池各有千秋,也不是哪种电池一定会被哪种替代。

  我们提出的电池技术路线,应是多元化发展,齐头并进,不要固定式。具体来说,现在铅酸电池依然是主流,锂电池是个新的发展方向,它有空间和市场,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回收体系,还有如果大量用锂电池,资源会面临枯竭,像锂矿会很快开完,价格也会猛涨,这些都要考虑。

  CBN:在天能集团现有业务中,各个板块是怎么定位的?

  张:天能现在有三个板块,重点还是铅电池。具体战略上,铅蓄电池这块是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工艺改进和装备提升,要建成一个新型蓄电池的生产基地;镍氢电池,是业务为主,稳中有升,我们要优化这块的市场;锂电池这块,则要加大产业化的力度,加快新型锂电池的研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