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步入战国时代 七雄争霸格局初显

2014-03-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内空调行业竞争激烈,已经进入了“战国时代”。

  从2013年奥维资讯(AVC)对全国643个城市约4209家门店的零售检测上看,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海信、奥克斯、科龙、TCL七大国内品牌空调在零售量份额、零售额份额等各项指标上长期靠前,成为“战国七雄”。

  空调行业:从混战步入拉锯战

  熟悉空调行业发展史的业内人士应当知道,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400家,2003年下降到140家左右,2004年市场主要活跃品牌仅为50家左右……现在,消费者集中购买的空调品牌已不到10家。

1

  十余年来,空调品牌淘汰率达到了95%以上,折射出空调行业残酷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

  当空调竞争步入一片红海,没有一个企业会感到安全。即便是空调业的“老大”、志在百年的格力电器,也有被超越甚至淘汰的可能。要知道,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企业——日本大阪市寺庙神社建筑企业金刚组至今已经存在了1435年,也曾一度在2006年破产。

  调查显示,空调业的惨烈竞争来自于背后无休止的价格战。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空调消费潜力巨大,加上准入门槛低,企业纷纷上马空调生产线,呈现出各路诸侯纷争不断、市场品牌无比混乱的格局。相应地,空调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凸显而出。为抢占市场和消化库存,企业大打价格战。

  其中,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主流厂商,凭借规模、技术等优势加速行业洗牌,奠定了市场主导地位。根据马太效应,好的越好,坏的越坏,这些剩下的空调品牌理所当然成为最大利益获得者。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空调市场这块蛋糕是有限的。随着空调品牌“七雄争霸”格局的成型,各大品牌企业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手段齐出,如派出商业间谍窥测竞争对手情报、与外资企业合资师夷长技等等,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竞合模式”直面外围狙击

  值得一提的是,正当国内空调企业大展拳脚的时候,一群外来者侵入国内空调市场,让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增添了无数变数。

  深入空调一线市场可以发现,三菱电机、松下、大金、三菱重工、日立、LG、三星、伊莱克斯、三洋、惠而浦等外资品牌空调凭借“世界知名名牌”的影响力以及产品技术过硬的口碑,正步步为营,蚕食着中国这个最大的空调消费市场。特别是以三菱电机为首的日系空调厂商牢牢把持着中国空调市场上的国外品牌市场。

  为了应对外围的狙击,国内空调企业意识到继续比拼价格战只能是死路一条,纷纷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从你死我活的纯竞争模式转向“竞合模式”,即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模式。

  其中,震惊全球空调业的当属珠海格力电器与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的合作。2009年,这两家全球最大的专业型空调企业举行全球战略发布会,共同出资成立压缩机电控器厂和精密模具厂,它们均为格力控股,主要以变频技术为方向。这让格力在国内变频空调市场的开拓上领先一步,同时有利于它缓解经济危机和市场需求下滑给企业带来的双重压力。

  无独有偶,美的同样醉心于合作共赢之道。1985年4月美的成立“美的空调设备厂”,成为国内最早上马空调生产线的企业之一。彼时,其创始人何享健就指出“不与国内同行争天下,走出国门闯市场”。在这一策略的指引下,美的巨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自行开发和生产了分体式系列空调。2008年7月,美的与全球知名空调制造商开利合资成立“美的开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家用和轻型商用空调。通过近30年的发展,美的空调已经走上了国际化道路的前沿。

  毫无例外的是,TCL空调能够成为“做内空调行业发展最快的品牌”,产品覆盖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也离不开与外资合作。2001年,TCL集团与台湾新宝集团下属瑞智精机合作,在惠州成立压缩机厂,不仅满足自身需求,还大量销往美国和欧洲。2005年,TCL空调与意大利德龙集团合资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空调和抽湿机生产基地……诸多合作让“半路出道”的TCL空调成功跻身全国七强之列。

  可以说,合作让中国的空调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多元化竞争要以产品竞争为核心

  一空调业内人士指出,空调产品的竞争正在从单一竞争走向多元化竞争。产品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等共同左右着消费者的选择。事实上,目前诸多的空调企业早已意识到空调的附加值所在,然而,它们中的一部分却已经误入歧途。

  “虽然都说空调是‘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但实际上,产品的质量才是竞争的核心。”这位空调业内人士指出。

  而支撑他这一观点,最有说服力的企业就是TCL空调。众所周知,TCL空调是TCL集团“白转黑”下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成立于1999年,时间上相对其它几个知名空调企业落后了十余年。但是,它塑造的“钛金”概念,却一举奠定了它在空调市场上的独有地位。

  不止于此,TCL空调在产品的创新上一样有目共睹。2012冷年,TCL空调推出了雅典娜、My酷、钛静、钛酷、王牌热霸五大系列空调;2013冷年,TCL空调又推出了梦享、梦魅、梦境三大梦系列空调,率先完成了新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APF)切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TCL空调目前阶段就是升级现有生产线,以变频技术取代大功率的电辅热加热,扩大热泵型变频空调的生产规模,进而实现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全面提升。

  毫无疑问的是,国内领先的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海信、奥克斯、科龙等六大品牌空调也是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美的的“一晚一度电”空调、海信苹果派A8变频空调、志高云空调、“一度到天明”的奥克斯博悦系列空调等等都是立足于产品的质量之上,而不是广告营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美的的“一晚一度电”空调,其问世之后一度饱受质疑,却依旧立足于风口浪尖之上而不倒,便在于其无惧检验的产品技术。

  可以说,正是空调企业把产品的创新作为立足市场的根本,才造就了当下空调“七雄争霸”的格局。当然,这一格局绝不会一成不变。领先的企业要保住既有的市场地位,雄心勃勃的企业也不会甘心落后。比如,TCL空调就力争要在2015年销售突破650万套,挺进前五。这意味着2014年的空调市场绝不平静。七雄争霸到底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