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宝洁业绩平庸 已失去光彩

2013-05-13 来源:

      宝洁此前发布财报称,第三财季净盈利增长6%,主要得益于成本削减,但营收低于市场预期。有评论文章称,在宝洁首席执行官鲍勃·麦克唐纳的领导下,宝洁已失去光彩,并迷失了道路。

  宝洁公布又一轮平庸业绩

  4月24日宝洁发布的财报称,世界最大消费用品制造商宝洁公司(PG)周三发布财报称,第三财季净盈利增长6%,主要得益于成本削减,但营收低于市场预期,并预计第四财季盈利将低于市场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称,宝洁公布了又一轮平庸的业绩,并且新的争论焦点出现了。该公司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创新和营销,但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拉动销售。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宝洁已失去光彩,并迷失了道路。

  文章称,根据多数客观标准,宝洁远没有达到陷入危机的地步。宝洁的产品是全球浴室和厨房橱柜里的主要物品,在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双双实现增长。但市场是一位变幻莫测的裁判。市场希望企业能够展示出,它们正在加快发展,超过同行。上周公布的业绩表明,宝洁有太多地方在这两个方面均不如人意。

  在宝洁的销售额中,亚、非、拉美地区所占比重较低,但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默勒(Jon Moeller)表示,宝洁在扭转这一格局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到2013年底,新兴市场将占宝洁销售额的40%。然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宝洁在新兴市场连续3个季度销售额增速保持在7%,表明其增长并未加快。

    中国市场:渐失领导者地位

  由于宝洁全球财报从没有对中国区域内的销售和业绩情况有过公开披露,因此宝洁中国的业绩对市场来说,一直是“雾里看花”。

  《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称,从1988年正式进入中国,与所有的外资品牌一样,宝洁成为了日化行业高端品牌的代言,从洗发水到护肤品,从纸尿裤到女性用品,宝洁当之无愧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同样,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宝洁也完成了从高溢价小规模的盈利模式到低利润大批量的转型。然而,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宝洁旗下品牌却渐渐失去了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势,以及中产阶级的崛起,中高端,尤其是高端市场逐渐成为了宝洁的空白。根据麦肯锡的模型计算,到2011年左右,中国下层中产阶层的人数将达到约2.9亿。该阶层的增长到2015年将达到顶峰,总购买力将达到4.8万亿元。而定价30元左右的洗护用品显然无法满足这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联合利华等老对手的发力,中国本土市场的低端破坏,使宝洁正在日渐失去了塔尖的江湖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