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话发展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新春座谈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8 来源:北京参考网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万物复苏”,农历戊戌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刚过,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和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联合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茶话会就在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举行。

  之所以称之为别开生面,是因为与会的嘉宾有来自长期关心和支持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还有来自这个传统文化艺术行业的企业代表、工艺美术大师,而主角是来自于行业基层企业的11位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茶话会的议程除了表彰为行业发展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领导外,更主要的是把行业内的不同区划和层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在一起,与企业代表和工艺美术大师共话新春,开展对话交流,谋求北京工艺美术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这在工艺美术这个传统行当里还是第一回。

  茶话会的主持人郭鸣是一位刚刚离任的市级人大代表,这位刚刚退休的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依然放不下钟爱一生的工艺美术事业,继续奔波于国礼的设计、生产制作的一线。

  表彰结束后,市人大代表、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和市政协委员、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两会情况,将两会精神及时地传达到行业基层,便于行业更好地了解北京市目前发展的形势和工作重点,将行业企业的发展与北京市的总规对标对表,更好地纳入全市的总体发展战略中。

  郭鸣表示,做过人大代表的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做代表为人民”,做过政协委员的人也知道一句话,叫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两句话都反映了一件事,那就是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们来自于基层、来自于人民群众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把基层的情况、人民的利益带上各级两会,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参政议政,所以走进基层搞好调研是代表委员的基本功。茶话会既是一次代表委员跨界的新春联谊会,也是一次很好的调研走访座谈会,希望大家在轻松融洽的座谈中广泛交流,建立联系,把行业的基层情况和发展情况带到全国两会上。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侯湛莹,来自于素有“奖章从这里诞生”的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设计生产一线,这位年轻的女设计师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感光荣又感责任重大,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更希望向老代表老委员学习履职经验,尽快做好今年全国两会前的调研和情况收集,把本行业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带上两会。

  据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副主委宋慰祖介绍,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集中的行业,前段时间民盟刚刚完成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行业调查,并形成提案提交市政协会,希望行业内的企业和大师多给予支持,并参与此项传承保护工作。

  市政协委员、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表示,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他带去三个提案和两项社情民意建议,其中在北京设立大国工匠园的提案受到与会委员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会长和工美集团的当家人,他更肩负着工美事业的领航发展责任,会更好地在市政协的舞台上为行业发声、为工美人代言。

  东城区政协委员叶晓溪介绍说,在上个月结束的东城区政协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在东城区开展优秀传统工艺美术文化资源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和中小学教育服务”的提案,希望行业内的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积极加入工艺美术学会打造的“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与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中,把传统工艺美术的手工技艺和文化转化成一种教育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让工艺美术之花装点人民的幸福生活。

  座谈会上,来自企业的代表和工艺美术大师纷纷发言,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各级人大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郭鸣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北京工艺美术行业认真践行中央“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求在基层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要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开展调研,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履行好代表和委员参政议政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