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窖酒业:新人学会沉下去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的安全理念就是3句话:只要有可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事故的发生概率不管有多小,对于受害者而言,那就是100%;坚信一切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刚进厂的年轻人更要沉下心去学习。”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青团中央调研组在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湘窖酒业”)调研,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翔在座谈会上介绍道。

        湘窖酒业酿酒二车间4班是一支年轻有活力,朝气蓬勃的队伍。班组成员8名,其中党员2名,团员6名。在班长苏曙明和副班长龙高辉的带领下,班组荣获2016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2017年公司酿酒优质率第一名、技能比武班组集体第一名。

        “查缺补漏” 安全宣传入脑入心

        走进湘窖酒业1700亩的酿酒生态园,小桥流水、绿草芳菲,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水池边还树立着“水深危险,为了您的安全,请勿戏水”的安全提示,让人行走在生态园里多了几分安全感。

        在酿酒车间,“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小心深坑”“安全生产责任牌”等安全标语、警示牌、职业危害告知牌一应俱全,管理十分规范。

        “酿酒二车间4班职工年轻、有活力、见识广,是车间隐患排查整治的主力军,他们会定期对车间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这些新的安全标识就是他们提出设置的。”湘窖酒业团委书记谢斌说,“青年员工学会沉下心去思考问题,能力才上得来。”

        在前不久的隐患排查中,酿酒二车间4班本着“排查无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整改零容忍”的态度,对生产场、打泥机设备安全、窖池安全、凉糟设备、行车安全、消防设备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车间原开关标识破损严重,建议制作了插座、开关、备用等各20个标识,用于各设备器材的区别标识。车间凉堂区灭火器箱腐蚀严重,在其建议下,更换了10个灭火器箱,并制作了10个灭火器箱外帖标识。

        湘窖酒业还组织各车间、各部门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生产考试、消防演练、事故警示教育、岗位大练兵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员工安全责任、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智慧攻关 着眼细节搞创新

        酿酒车间以前是用木桶提水给粮糟打润水,员工提水工作量较大,润粮水计量又不准确,而且打水场地湿滑,容易致使员工跌倒,存在安全隐患。为彻底排除这一安全隐患,酿酒二车间4班对此展开创新攻关活动,班长苏曙明带领班组成员多次在车间进行现场考察摸底,反复探讨解决办法。

        “班长,我们日常生活中水管破裂了,不是会漏水吗,我们也可以在原设备管道上打孔喷水,用这样的方法来打润粮水,应该可以吧?”班员郑国杰在班组讨论会上提议。

        “我看这个办法可行,还得再配上一个计量水表。”苏曙明附议道,并表示这样不仅能减少员工劳动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排除安全隐患。

        苏曙明将改进方法形成方案后,着手进行改造试验,润粮水计量准确,实用效果明显,报公司审批后,该方法被大范围推广使用,4班也得到了公司给予的奖励。

        首战告捷后,4班对技术改进和隐患整改的热情迅速高涨,对车间设备存隐患和弊端的部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湘窖酒业还专门配套出台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和安全创新实效准则》,充分调动员工的参与积极性。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1项技术创新和改进。

        湘窖酒业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公司经济责任制中,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活动的表彰奖励。具体做到了“三个纳入”,将创建活动纳入单位的总体工作中;将创建重点纳入行业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表彰奖励纳入单位奖励政策规程。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创建活动逐渐形成协调运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还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考核细则》通过板报、宣传栏、工作简报等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