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洗涤剂行业亟须绿色转型

2013-01-31 来源:中国化工报

      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说,纵观近5年来洗涤剂行业的生产经营及发展趋势,产品创新步伐加快,洗涤用品总量每年呈增长趋势。随着世界性环保革命的开始及我国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和完善,洗涤产品不可避免地向着高效浓缩、节能、可再生、可循环的方向发展。高耗能的固体或粉状洗涤剂产量将会平稳发展或逐步下降,而方便节能的液体产品,如洗衣液及其他家居类液体清洗剂产量将快速增长。

  拿洗衣液来说,其在发达国家已成为洗涤用品的主体。2~3倍浓缩洗衣液自2008年在美国问世后,目前已占到该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2.5倍浓缩洗衣液,占日本8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际上,每年人均消费液体洗涤剂6千克。从去年开始,虽然中国洗衣粉市场呈下降趋势,洗衣液增长30%以上,但液体洗涤剂人均消费量仍然较低,仅有2~3千克。
 
  对此,于文认为,我国洗涤剂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具体表现为低档产品多,符合浓缩化的洗涤剂、特别是浓缩液体洗涤剂很少;应用于洗涤剂的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短缺,主要靠进口;企业技术创新和抵御风险能力较差,过分依赖中低档产品的价格竞争和规模扩张,品牌培育和维护能力不够。

  “因此,我国洗涤剂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洗涤用品浓缩化和绿色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于文建议说,我国洗涤剂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实施新型表面活性剂产业化,加大洗涤用品及其原料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方面,应加大绿色、可再生源表面活性剂的应用。比如MES来源于椰油或棕榈油,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方向。开米公司此前就曾承担完成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含MES节水节能型超浓缩加生物酶衣用液体洗涤剂生产技术的开发,在国内首次推出含MES的超浓缩洗衣液。另一方面,应加大高效表面活性剂在洗涤剂行业中的应用。相比普通表面活性剂,双子表面活性剂具有表面张力低、用量更少等优点。开米公司已初步掌握了阴离子型双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核心技术,将大力研究其在液体洗涤剂中的应用,以提高洗涤剂的清洗效率,开辟浓缩化的新途径。

  于文告诉记者,无磷环保洗涤剂产品无疑是今后国际市场的方向,也是消费者将来的唯一选择。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非环保产品开始采取限制或限额等措施,采购商们开始更多关注无磷环保产品。为了减轻环境压力,进一步减少液体洗涤剂中总有机物添加剂的用量,目前国外正在研发洗涤效率高、用量少的高效表面活性剂。
 
  于文认为,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液体洗涤剂的空间都非常大。随着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日化大公司的加入,目前中国液体洗涤行业的竞争已日趋激烈,国内外日化企业都在液体洗涤产品上用了很多心思,投入了很大成本。“其实有很多消费者以及采购商还意识不到非环保产品给人体和环境带来的危害。我们在与终端消费者或采购商沟通的过程中,要更多的普及环保知识,让他们明白非环保产品的危害程度。”于文说。
  据介绍,西安开米已展开对外合作。2011年1月,开米公司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组建西安开米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8.2亿元建设了40万吨环保型液体洗涤剂项目。去年11月,该项目在安徽马鞍山正式开工,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最先进的绿色清洗剂生产基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