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企业大打环保牌 拼抢清洁市场"大蛋糕"

2013-03-04 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

      据统计,家居清洁市场从2005年开始,每年以15%左右的增长率,逐渐成为日化行业里规模最大的日化品类,其市场容量高达20亿元。各资金雄厚和渠道操作经验丰富的日化巨头已盯准这块"大蛋糕",力图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品牌,而未来家居用品市场也将迎来竞争白热化时代。

  家居清洁用品市场远未成型

  2011年底,本土日化巨头立白突然宣布携全新品牌"威王"正式进军家居清洁剂市场,而在此之前,蓝月亮、威露士、卫新、滴露、威猛先生、绿伞等众多品牌已基本完成对该市场的覆盖。

  在全国整体洗涤市场的带动之下,家居清洁类产品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表示,"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大型零售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洗涤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9%,是最近5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而这其中,家居清洁用品的贡献不可忽视,随着城镇化增长,燃气灶、抽油烟机等设备普及率提高,厨房和洁厕等品类产品上升空间巨大,家居清洁产品市场被认为日化行业的又一战略性蓝海。

  盯上这一新战略蓝海的显然不只是立白,跨国企业已虎视眈眈多年。全球最大的家庭清洁用品公司利洁时旗下滴露品牌在华耕耘多年,而上海庄臣旗下威猛先生则推出全新洁厕产品,甚至在鲜有人问津的空调清洁消毒剂领域,也有家安品牌稳占大部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广州本土公司威莱也将旗下品牌威露士延伸至空调清洁消毒剂领域,希望能够从家安手中分一杯羹。

  目前家居清洁用品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以区域性品牌为主,尚未形成强势的全国性品牌,也没有形成明显的集中化竞争状态,立白等本土巨头和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的发力应会对整体格局产生巨大冲击",有原料商在谈及目前家居清洁市场的前景时如是说。|

  科技环保亦是主旋律

  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未来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而这一定调正在被家居清洁用品企业不断实践,中外日化企业近年均投入巨资研发、攻关节能降耗技术和产品,环保、绿色成为中外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又一新战场。联合利华、宝洁等均提出了产品绿色消费概念,而作为本土日化企业代表的蓝月亮,也早已将绿色理念贯穿其中,其旗下蓝月亮茶清天然绿茶洗洁精、果蔬净等家居清洁产品都定位于无化学残留和安全无毒的产品,而其他诸如洁厕灵、消毒液等家居清洁用品也在推广中强调其科技或者环保诉求。

    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根本,近三年公司已申请36项国家专利(其中3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专利),其中多为家居清洁的科技发明。

  上述原料商告诉记者,家居清洁产品作为一个新兴品类在使用过程中主要以解决厨房、卫生间等实际卫生作为出发点,与个人护理产品、注重感性诉求不同,必须明确突出其功能和实际效果才能获得认可。

  另外,他认为未来家居清洁用品市场将以节能、环保作为亮点吸引消费者的眼光,要想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就必须在此类诉求上占得先机。他还举例蓝月亮、威莱日化等家居清洁企业的成功经验,由于它们在发展初期就在产品定位上选择以科技和环保作为诉求,并且成功避开企业价格的恶性循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