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前景看好

2013-03-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随着消费者对绿色食品认可度的提高,不仅有越来越多食品开打“绿色牌”,而且产品品类的划分也日益精细。北京一家绿色食品专营店的张经理告诉笔者,他所经营的绿色和有机产品已涉及12大系列400种单品了。

    笔者在北京的一些超市和绿色食品专营店走访时发现,常见的绿色食品有大米杂粮面粉等,还有一些消费者不常见到的品类,如即食花生、粉条甚至还有调味品。绿色食品也开始细分不同的消费群体,针对不同的群体打出了概念牌,例如市场上出现了针对孕妇、婴儿等特定人群食用的绿色食品。

    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绿色食品生产的发展,带动了农业标准化生产,也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在绿色食品企业中,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分别占到30%以上和20%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绿色食品新的生产主体,其数量和产品种类已占绿色食品总数的15%左右。通过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全国约有2.4亿亩农田、果园、茶园、草原、林地、水域受到监测和保护,其中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9亿亩,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610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农户1925万户,每年增加农民收入超过10亿元。

    绿色食品的营销也日益形成专业、快捷的网络。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市场流通专业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深圳等大中城市相继组建了绿色食品专业营销网点和流通渠道。同时绿色食品的国际化进程也在加快,我国的绿色食品已走入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