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藓糖醇在低能量食品中应用广泛

2013-11-14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肥胖人群比例越来越高,赤藓糖醇作为天然“零热量”甜味剂,非常适合减肥人士、糖尿病人及具有健康意识的人群。赤藓糖醇作为天然健康的食品配料,因其特性将在低热量食品中发挥重要作用。

    天然糖醇类甜味剂特性明显

    赤藓糖醇具有独特的理化特性。赤藓糖醇作为一种天然的糖醇类填充型甜味剂,有非常稳定的耐酸、耐碱性;耐热性很强,即使温度高达160℃也不分解和变色。这些理化特性非常适合食品饮料的制作工艺需求。但吸湿性较弱,又能应用于压片或是粉剂。

    赤藓糖醇一系列生理特性源于其独特的代谢途径,赤藓糖醇属于小分子物质,很容易通过被动扩散被小肠吸收,其中90%赤藓糖醇进入血液循环,由于不能被机体内的任何酶系统消化降解,因此只能通过肾从血液中滤去,经尿排出体外。而另有10%直接进入大肠,进入大肠内的碳水化合物被肠道细菌发酵后产生挥发性脂肪酸CH4和H2,进入大肠中的少量赤藓糖醇很难被细菌发酵利用。

    对赤藓糖醇生理特性研究证明其安全、可靠。

    耐受量 据Nebraska(美国)大学的健康科学研究中心报道,动物的耐受量达到20g/kg,建议人体摄入量为1g/kg/每天;赤藓糖醇是几乎不代谢、不吸收、低分子量的物质;通过动物毒理实验,确定是安全的。Nebraska大学药物研究中心在急性实验部分报道赤藓糖醇在动物中的耐受量为18g/kg体重,经毒理实验也确定了赤藓糖醇是安全的。

    低血糖反应 据报道,赤藓糖醇的血糖指数和胰岛素指数分别为0和2,相比木糖醇的血糖指数和胰岛素指数13和11要低很多。因此,赤藓糖醇对血糖的影响要比木糖醇小得多,几乎不对血糖有任何影响。

    赤藓糖醇的抗氧化性 赤藓糖醇具有抗氧化活性,可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在人体内有助于防止高血糖引起的血管损伤。据欧洲医学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报道:赤藓糖醇被证明是一种很好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抑制剂。

    广泛应用于低能量食品中

    在饮料中的应用 赤藓糖醇作为低热量或零热量的天然物质,非常适合在低热量、降糖、低糖、无糖饮料中的应用。赤藓糖醇与甜菊糖或其他高倍甜味剂复合使用,可有效掩盖甜菊糖等高倍甜味剂的不良异味,可增加固形物,改善口感,非常适合作天然、无糖、降糖、低糖等宣称的饮料配料。

    在美容类饮料方面,赤藓糖醇作为天然甜味剂可有效掩盖胶原蛋白的不良异味。另外,国外研究报道了赤藓糖醇有抗氧化的功效,这使得赤藓糖醇在美容抗氧化等饮料方面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赤藓糖醇的这一掩盖不良异味的特性,使得它在含有中草药提取物的保健酒类,减肥代餐类等也有广泛应用。用于生产低热量酒精饮料,可促进溶液中的乙醇分子与水分子的结合,从而降低酒类饮料的酒精异味和感官刺激,改善蒸馏酒和葡萄酒的质量。

    在焙烤食品中的应用 焙烤产品中添加赤藓糖醇可以减少将近30%的热量,并且使用后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与使用蔗糖的产品比较,使用了赤藓糖醇的产品可以延长产品的货架期。由于其具有水合性,不仅使这类焙烤类产品中微生物不易增殖,而且可以使产品保持良好的新鲜度和柔软性。使用赤藓糖醇的产品具有更紧密和更柔软的结构,并且在口溶性方面和颜色上有细微差别。在高浓度油糖类蛋糕和松糕中,结合使用赤藓糖醇和麦芽糖醇的混合物来完全取代蔗糖,会得到具有良好的口感、较长货架期的低糖类产品。

    在糖果中的应用 赤藓糖醇是所有糖醇在人体耐受量最高的,赤藓糖醇与其他糖醇复合使用,不仅解决了人体对各种糖醇的耐受量的问题,而且赤藓糖醇的清凉特性,使得制作的糖果具有一定的清凉特性,目前在国外已被用于无糖糖果的制造。

    未来功能食品市场不可或缺

    随着消费者保健意识的逐步提高,一方面他们寻求减少日常生活中糖、热量的摄入,另一方面对无糖、低热量、减肥等功能性保健食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这成为推动新产品推出的重要市场驱动力。

    赤藓糖醇作为一种天然零热量甜味剂,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口感需要,更满足了消费者对天然、低热等健康功效的需求。它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因此是未来功能保健产品市场不可缺少的健康配料之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