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皮业二十年生态环保制革

分享到: 更多
2015-10-15 来源:浙商网

 [导读]
  提到皮革,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窜入鼻腔内的一股子“皮革味”。同样翻开厚重的浙江皮革史,扑面而来的是一段历史发酵而成的香味。

  距“湖羊兴,硝皮始之传”记载,浙江皮革诞生于800多年前的宋朝,而大概是因为和气味的难舍难分,皮革生产总和“污水横流”划上等号。当皮革企业排出一吨吨废水,社会大众指责的矛头就对准了这个百年老行业。

  难道,皮革生产的污染问题就真的那么“头痛”吗?

  “我们当年去意大利的皮革企业参观,他们有一个集中式的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排小溪,非常清澈,水里还能看到小鱼。”浙江明新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海洁说,皮革的污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需要的是企业有一个长远的眼光。

  投入1300万专注环保制革

  成为最具有价值和受人尊重的公司

  皮革是一种可再生天然资源——生物资源,只要人类还吃肉、喝牛奶,还养猪、养牛、养羊,制革原料就有源源不断地供给,它永远不会给地球造成资源枯竭,却能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循环、发展和提升。

  然而,人们把制作皮革与污染联系起来,是因为在皮革的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使用许多化学品的投入,这些投入品就是主要污染源。

  走进浙江明新皮业有限公司的大门,引入眼帘的是一条鲜红的横幅,“成为最具有价值和受人尊重的公司”几个大字被印刷在上。与大家印象中臭气熏天的生产车间不同,明新皮业的车间里并无异味,而在原料仓库中则堆叠着许多厚厚的蓝色皮料。

  “制革的工序很繁琐,皮革大致可以分为生皮、酸皮、蓝皮、成品皮,其中在生皮到蓝皮环节是在整个加工过程中投入的化工品,所需的水,产生的污染物都是最多的。”余海洁指着蓝色皮料道,“而一旦加工成蓝皮,性状就比较稳定,常温下可以保存很久。”

  1994年明新皮业在温州成立,一开始也与众多小皮革公司一样,向各地收购生皮从第一道工序开始进行加工。但在慢慢的发展过程中,这样的制作工艺虽然能减少成本,但却无法让公司的产品进入到高端市场。

  2003年明新皮业搬至嘉兴,2005年正式投产,这时明新皮业开始专注汽车皮革市场,并且大量消减生产中的污染环节。“公司逐步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减少生皮的进口和加工,化料产品也选择从环保程度最高的欧洲和美国进口。”

  目前,明新皮业每年要从澳大利亚、德国、美洲进口50余万张蓝皮,每年仅在排污处理上的投入超过50万元,并且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在源头减少生产污染物的排放。

  在嘉兴乍浦口岸,嘉兴检验检疫局还特别设立蓝皮进口报检绿色通道,加快口岸查验放行速度。及时给企业出具“入境货物合格实验证明”,方便及时投入生产,减少物流周期;进口蓝皮实施共验,进口蓝皮的检验检疫费用减少了一半。

  “在环保生产上,公司目前总投入1300多万元,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元。”余海洁说,用了20余年的时间,明新皮业做成功了一件事:取得了几乎所有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供应商资格。

 

 

  明新皮业生产车间

  去年,被誉为全球皮革行业“奥斯卡”的“2014世界最佳皮革企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明新皮业以强劲的实力,一举打败国内外众多同行,获得“世界最佳皮革企业”称号。

  记者了解,全球获此殊荣的企业仅5家,明新皮业是中国唯一获奖企业。

  成功的大门从来都只为有准备的人而开。这几年,明新公司产值一直保持在20%左右快速增长,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8亿元左右。快速成长的背后,是明新公司对长远发展的独到战略眼光。

  在德国的慕尼黑,“明新欧洲汽车革创新中心”研发着最新的先进汽车皮革。在墨西哥的león,由明新投资的皮革加工厂也开始运行。而在中国的辽宁阜新,国家皮革产业环保示范基地,占地1.4万平方米的“巨无霸”车间,让明新成了拥有全球最大单体毛皮加工车间的企业。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举措,只是明新打造成国际性企业的一部分。

  “各大国际汽车大品牌对于汽车皮革的要求都很个性化,比如大众汽车的要求是不含铬,通用汽车的标准是要求皮革在6个月的太阳暴晒下不变色。”余海洁介绍,明新已成为一汽、大众、通用、本田、克莱斯勒、五菱、东风标致、雪铁龙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宝马、奔驰等公司的供应商。

  这几年,明新公司每年用于科研创新的经费均超过1000万元。在无铬皮革日益受欢迎的当下,其实早在1996年,明新就开始了无铬皮革的研发,目前企业无铬产品的占比已高达90%,预计2016将实现所有产品的无铬化。作者:郎凯行
 

  “眼光好,看得准!”这是很多同行对明新皮业的评价。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作为全球知名企业,旗下拥有16家子公司的美国seton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看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明新公司正式收购了seton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一举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独立生产汽车成品皮革企业之一。

  而正是这一决定性的举措,让明新获得了普通同行需奋斗几十年才能积累的宝贵财富: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严格的质量监控、领先的技术以及客户的依赖度,有效实现了与国际先进同行的资源“嫁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