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能效领跑者入门门槛低 指标受质疑

分享到: 更多
2015-11-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11月4日,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家用电冰箱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平板电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至此,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终于落地。

  然而,细则出台后,能效领跑者产品的申请条件和评选标准在家电行业内引起了颇多争议。这些争议主要有四点:申请门槛过低,未能体现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先进性;细则中部分环保指标的设定不符合国际环保政策大趋势;量化考核指标过多,未能突出能效的重要性;细则出台前没有广泛征求环保部门和家电行业的意见。

  申请门槛过低 领跑者难“领跑”

  今年1月8日,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印发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4]3001号)》,首批纳入能效领跑者目录的家电类终端用能产品包括变频空调、电冰箱、平板电视等品类,让家电行业等待多年的能效领跑者制度终于破壳而出。

  对于能效“领跑者”,该通知对其定义为,“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而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的目的在于“通过树立标杆、政策激励、提高标准,形成推动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公共机构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促进节能减排。”

  11月4日,三部委发布了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和变频空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根据细则中列出的申请条件,申请领跑者的产品能源效率需要达到现行能效国家标准2级能效。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能效领跑者的定义,这一制度要激励的是能效水平最高的产品,而能效2级为现行能效标准里的节能评价值,把节能评价值作为能效领跑者的入门门槛,并不符合领跑者的定义。

  据中国家电协会对2014年家电产品能效的统计,市场上90%以上冰箱产品能效等级达到现行能效国家标准2级以上,变频空调2级以上能效产品占比超过32%。

  “应该至少要1级能效以上的产品才有资格来申请领跑者,”该人士表示,按照变频空调现行的能效国家标准,2014年1级能效产品占整个变频空调销量的2.5%,今年估计不会超过5%,因此以1级作为入门门槛才符合领跑者的目标。

  环保指标遭质疑

  在细则列出的能效领跑者产品评选标准中,有一条为环保指标,分值为4分,而细则中对于变频空调环保指标的要求是,采用臭氧消耗潜值(ODP)=0且温室效应潜值(GWP)<750的制冷剂,加3分;采用ODP=0且GWP≥750的制冷剂,加2分;采用ODP>0的制冷剂,加0分。

  事实上,细则中关于变频空调制冷剂GWP值标准的设定,并不符合国际政策和低碳环保的发展大趋势。

  根据欧盟委员会法规(EU)No 206/2012中对空调的生态设计要求的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制冷/制热量<6kW的空调,如果采用的制冷剂GWP>150,其制冷季节能效比(SEER)为4.60,而制冷剂GWP≤150的,其SEER值可以降至4.14;制冷/制热量6-12kW的产品, 若制冷剂GWP>150,空调的SEER值要求为4.30,制冷剂GWP≤150的,对SEER值的要求可以放宽到3.87。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使用环保制冷剂的空调,其能效比可以适度降低。

  “欧盟的GWP值标准是150,我们是750,依据是什么?”前述中国家电协会人士表示,如果GWP值门槛设定为750,制冷剂中会有一部分使用氢氟碳化物HFC-32,而氢氟碳化物HFCs管控已经成了国际共识。在刚刚结束的第27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上,大会重点讨论了对HFCs的管控问题。

  不但如此,欧盟新修订的含氟气体法规已经明确提出,从2017年开始,对出口到欧盟的使用HFCs制冷剂的空调产品,将实施配额管理。“把HFCs物质还当做环保制冷剂去鼓励的话,跟国际大的环保趋势是相悖的,”该中国家电协会人士指出。

  考核指标繁多 能效重要性不突出

  根据细则的内容,申请能效领跑者的产品评选标准分为一票否决指标和量化评价指标,其中量化评价指标包括产品能效水平、产品主要技术和企业能力(企业自主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能力、产品结构)三项指标,产品能效水平占量化评价指标的分值为70、另外两个指标占30分。

  这份考核指标繁多的细则,受到了家电行业人士的质疑。他们认为,能效领跑者应该把能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噪声和智能控制等指标不应作为能效领跑者考核指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表示,细则中既然列出了环保指标,就应该有环保部门的参与,但据该人士透露,细则在制订过程中并未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也没有广泛征求家电行业和协会的意见。

  业界盼领跑者制度尽快完善

  节能环保是我国和全球家电产业的发展主题之一,这一点早已成为我国家电行业的共识。中国家电协会于上月底发布的2015版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便把节能作为未来十年我国家电产业重要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新版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了未来十年我国家电产业的节能目标:到2020年,我国房间空调器的APF值要达到6.0,2025年达到7.2,市场上努力实现2020年房间空调器能效水平较2015年提高30%,2025年较2020年再提高20%;电冰箱整机能效水平到2020年要较2015年提高25%,2025年较2020年提高12%。

  对于能效领跑者制度,我国家电行业普遍抱以欢迎的态度,即便没有直接的财政激励,企业仍然乐于见到能效领跑者制度落地。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周小天表示,能效领跑者制度是“对整个社会的一大贡献”,而博西家电将“积极参与和支持”。

  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也认为,虽然没有具体的资金补贴刺激,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产品不入围能效领跑者名录,就无法参与很多政府项目,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因此,对企业来说,不重视或不参与,将会失去很多市场机会。

  为此,多位行业内人士均表示,希望能效领跑者制度的相关评选标准尽快完善,真正起到激励企业节能技术创新、引导行业节能技术升级的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