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革命计时 时间管控系统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6 来源:消费日报

      有一些观点称,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传统钟表会淡出人们视线。但谁能想到,在我国拥有百年历史的钟表行业,不畏惧挑战,反而在“互联网+”时代寻找到了新发展机遇。
  
  与时尚创意产业跨界融合
  今年年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四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认为,《意见》的推出,体现了国家政府部门对于钟表行业的支持与重视。
  记者了解到,《意见》中给出了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自主品牌高、中、低档钟表产品销售额比例从目前的1:14:85转变为3:22:75;形成5个左右国际知名品牌、2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和2—3家技术先进、特色明显、品牌知名度高、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大型钟表企业集团;30%以上的成品钟表生产企业制定并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知名品牌企业高端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陶小年表示,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上显示,钟表自主品牌在差异化定位、精品意识、多品种多层次发展上势头强劲,由点到面已形成气候,初见成效。
  在陶小年看来,我国钟表正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点上,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互联网+”的快速实施;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聚合深化应用;智能穿戴大举跨界登场无疑对钟表产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钟表工业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品牌提升、资本运作、“互联网+”、精品战略等方面的突破,着力推动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水平与能力,加快钟表业与时尚创意产业的跨界融合。
  钟表界发力“互联网+”
  有人说:“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传统钟表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谁能想到,在我国拥有百年历史的制钟业并不惧挑战,反而在“互联网+”时代寻找到了新机遇。
  烟台北极星国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基说,“互联网+”对钟表来讲,有很多需要加的地方,可以说涉及研发、生产到市场营销各个环节。张兆基举例称,比如石英钟、手表,特别是时间同步系统,目前我国的时间同步系统主要围绕单纯的显示时间,就是一个母钟通过一台计算机接收GPS,带动几百个子钟,看起来时间走得非常精准,非常一致,但是这不是未来的目的,只是单纯为了显示时间。未来是向多功能化、智能化、系统化来发展。
  张兆基告诉记者,“每个家庭都可以设置一套小的时间管控系统,通过时间来指挥它,到点了把电饭煲打开、把热水烧上。还可以设定一些内容让时间管控系统显示,屋内的二氧化碳超标了、含氧量不够了、空气质量不好了、你要开窗了等,这些都可以用时间管控起来。每个行业、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需要用时间这条主线系统连接起来,这就是未来用时间同步系统应用并进行管控和监督,这也是钟表业将来要发力的重点。”
  张兆基还预言,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未来钟表企业也将在研发手机APP客户端、打造电商平台等方面着重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