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SB 工艺对制革废水的处理过程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1 来源:chinavalue.net

[导读]
  制革废水以其水质波动大、高含氮、水量多毒性大等特点严重的破坏了生态环境平衡,越来越受到重视;科研者对其处理工艺展开了积极的研究,寻求高效、经济、环保和可持续的处理模式。其中高的N含量是处理制革废水的难点之一。脱灰和软化工序废水中的氨氮浓度最高,是制革废水氨氮污染的首要来源,部分皮革化工材料中含有氨氮以及蛋白质的分解这是制革废水氨氮的另一个来源。由于制革废水以其良好的可生化性和生物处理对氨氮的降解彻底、运行费用低,使得生化处理技术成为制革废水脱氮的主导技术。

  通过物理结构设计,利用重力场对不同的物质作用的差异,发明了三相分离器。使活性污泥停留时间与废水停留时间分离,形成了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反应器的雏型。

  随着UASB工艺发展日趋成熟,UASB 工艺应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工程,国内外已为数不少。朱明石等研究了厌氧氨氧化- UASB反应器、厌氧氨氧化- UASB - 生物膜反应器在相同的进水条件和温控条件下稳定运行,实现了对氮素的持续去除能力,NH 4+ - N、NO 2- - N、TN去除率分别保持在99.9 %、99.9 %、90.0 %以上,稳定运行阶段出水pH值均保持在8.5 附近。生物膜的培养有利于ANAMMOX 菌积累,UASB生物膜反应器运行效果明显优于不具有生物膜的普通UASB 反应器。2003年11月中对UASB/ SR 工艺的可行性、设计参数、以及运行条件进行了商榷,并对其中试进行了评估认为UASB/ SR 工艺改变了国内环保人士的传统理念,打破了传统制革废水应用物化预处理的桎梏,开创了厌氧技术成功用于制革废水处理的先例。虽然UASB被国内大量运用,但是有待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因为制革废水中的硫化物、硫酸盐、铬、表面活性剂等含量高,它们都对厌氧菌的正常新陈代谢有抑制作用。作者:常治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