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投入89亿元 541家企业近四成关停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3 来源:宁波日报


[导读]
  4月7日宁波市环保局发布消息,浙江全省“十二五”时期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终期评估中,宁波考核结果为“优秀”,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在全省统一开展的印染、制革、造纸、化工、电镀、铅蓄电池等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中,宁波累计投入资金89亿元,其中列入省级整治的企业共541家,关停213家,关停率近四成。

  重污染行业严重制约着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对重污染行业进行整治是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2012年宁波市启动整治列入省级范围的印染、制革、造纸、化工等重污染行业,涉及重污染行业企业541家。截至去年年底,整治基本完成。

  针对历史遗留的热点难点问题,宁波市各地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相关政策,全力推动污染整治。杭州湾新区投入16亿元完成38家印染企业占地1100多亩的印染园区整体关停,全市印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四分之一;鄞州电镀园区50家企业整体关停;余慈地区取缔整合2195家废塑料企业或经营户;余姚38家榨菜企业及余慈地区194家铜熔炼企业或经营户关停整合。

  “整治只是手段,最终是为了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市环保局污防处负责人说,化工行业是重污染行业整治的重点之一。目前镇海、北仑和大榭开发区的化工企业已全面开展了“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每年可削减有机废气排放超过100吨。32家企业经过整治关停后入园率达到95%,年总产值增加154亿元。

  去年宁波市重点对3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整治。其中因无法进入工业园区,宁波金海雅宝化工有限公司被关停,奉化2家化工企业整体搬迁。截至目前全市十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任务全面完成。

  今年起,宁波市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电镀行业提标整治,各县(市)区开展特色行业整治。

  据悉,三年内宁波市将对石化、化工、涂装、合成革、印刷包装、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木业、制鞋、化纤、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业、电子信息等12类重点排放行业的700家企业进行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力争到2018年,VOCs污染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