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公布童车抽查结果:不合格率为28.3%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19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其官网通报2015-2016年度流通领域童车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抽取了46家经销单位销售的113款童车样本,抽检不合格发现率为28.3%。
 
  据通报,2015-2016年度,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省内流通领域童车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在珠海、佛山、梅州、东莞、中山、清远等6个地级市共抽取了46家经销单位销售的113款童车样本,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电动童车五个类别,涉及生产企业71家。
 
  本次抽检主要涉及当前公众关心的安全性能指标及产品的其他主要指标,具体包括:有外露突出物、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锐利边缘、鞍座的强度、手闸制动系统的强度、手闸制动性能试验、驱动系统静负荷试验、足间间隙、链罩、机械强度、燃烧性能、锐利尖端、小零件、特定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脚蹬离地高度、危险夹缝、动态耐久性试验、折叠锁定装置、手把强度、锐利边缘和尖端、动态稳定性、可触及部件、产品标识、发热和非正常工作、稳定性及超载要求、电动童车的速度要求等项目。
 
  经检验,判定为不合格的童车商品共有32款,抽检不合格发现率为 28.3%。抽检发现童车商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儿童推车商品检出有危险夹缝;二是婴儿学步车存在防撞间隙和座位要求不达标;三是儿童推车和婴儿学步车的折叠锁定装置不安全;四是儿童自行车的链罩可被触及;五是标识项目的标注不正确或未标注。
 
  据工商部门介绍,危险夹缝项目适用于儿童推车,不合格可造成婴幼儿可触及区域的夹伤危险。由于儿童因为好奇,可能会将手、脚或手指伸进或塞入夹缝中,如果夹缝不合格可能夹坏儿童的手脚,特别婴幼儿还会因为挣扎导致二次伤害。在本次抽检中此项目不合格的商品共有12款,涉及较知名的品牌有珠海阳光、深圳爱贝比、广州明浩(品牌为小丽明)等。
 
  折叠锁定装置项目适用于儿童推车或婴儿学步车,不合格的危害在于:对于可坐儿童或婴幼儿的折叠车辆,一旦锁定装置不起作用,会把儿童或婴幼儿夹在车内,由于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背部没发育完好较为脆弱,一旦折叠夹住儿童或婴幼儿可能会导致残疾等严重危害。在本次抽检中此项目不合格的商品共有4款,涉及较知名的品牌有广州明浩(品牌为小丽明)、山东小阿龙等。
 
  防撞间距项目适用于婴儿学步车,不合格可能造成的危害在于:婴儿在使用婴儿学步车时会撞碰到墙上,如果防撞间隙太小可能会把婴儿的头或手撞伤。本次抽检中此项目不合格的商品共有2款,涉及较知名的品牌有顺德富裕。
 
  座位项目适用于婴儿学步车,不合格可能产生的危害在于:座位较低的婴儿学步车使得婴儿坐在车内一直弯曲腿来玩耍,对婴幼儿的腿部发育有不好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八字腿、罗圈腿。本次抽检中此项目不合格的商品共有3款,涉及较知名的品牌有顺德富裕。
 
  链罩项目要求儿童自行车的链条部位应有安全的保护罩,避免儿童因误操作时把脚或者裤管卷进链条内导致腿伤或摔伤的危险。本次抽检中此项目不合格的商品共有1款,品牌为深圳喜德盛。
 
  标识项目共发现23款商品不合格,占总不合格商品数量的71.9%,可以看出,对于童车来说标识项目属于较为常见的不合格项目。本次标示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厂家对标准理解重视不够,漏标或错标标识信息,涉及较知名的品牌有上海凤凰、珠海阳光、广州明浩(品牌为小丽明)等。
 
  工商部门提醒,根据此次抽检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童车商品时应着重从如下几方面进行选择:
 
  1.首先应选择正规、信誉较好的商场或超市,根据用途选购自己喜爱的产品。在城乡交接的农贸市场和小型个体零售网点需谨慎,价格太便宜时也应特别谨慎。
 
  2.如果在市场上选购童车,首先是看包装标识标签,应有3C认证标志、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复杂车辆应有详细的组装操作说明等等。其次童车产品应清洁干净、无污染。材质太过薄,脆的,应避免选购。最后具体不同类型童车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婴儿学步车;选购时首先用手触摸学步车,不得有毛刺、锐边及容易脱落的小部件;其次应重点关注折叠机构的锁紧装置是否齐全并且不能轻易松脱;再其次上层外框与座位距离应尽量大,保证在使用学步车过程中头部、手指不能直接与墙壁等刚性物体触碰而造成伤害;最后轻压座位看看会否导致座位离地面太近,太低的座位则没必要选购。
 
  (2)儿童三轮车:选购时首先也应该用手触摸三轮车,不得发现毛刺、锐边及容易拆卸、脱落的小部件;然后按压和旋转车把、座位,应选择不松动的产品。
 
  (3)儿童自行车: 选购时应注意检查链罩,应选购儿童不能轻易碰到链条的为好。
 
  (4)儿童推车:选购时应注意:①在选购推车时,应要选择开口、夹缝少的车辆。②车辆的功能应尽量简单,结构不可过于复杂,铆钉孔应尽量少,框架管子不可过细,不能够有裂纹存在。③现场测试一下制动装置,应操作方便,结构牢固,且不能够被儿童误操作。如果手把可以换向,应当前后两个位置都安装有制动装置。⑤将推车完全打开,用手用力按压手把和座位,折叠装置应当在可靠的位置,车辆应当稳定,不能够折叠。
 
  (5)电动童车:选购时一是要注意儿童电动童车的各种开关应能控制相应的功能,并有明确指示,应尽量选购有刹车装置的电动童车。二是电动童车的速度不宜过快(可从说明书内知道车速多快,应为3-5km/h为佳),以免儿童在乘骑时发生事故。如果宝宝还小,应选择带有安全带的车辆。三是不应把华丽的外观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应结合考虑设计结构的合理性、以及儿童乘坐舒适性,尽可能让儿童尝试使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