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产品接连成为欧盟通报“重灾区”

分享到: 更多
2016-12-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据江苏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12月第一周,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通报28批产品,其中玩具不合格案例20批,占比达71.43%,玩具已成欧盟RAPEX通报的“重灾区”。国检局提醒我市相关企业,应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严把原辅材料入厂关,避免不必要的出口风险。
 
  江苏是出口玩具的大省,2015年出口玩具约15.16亿美元,欧盟是我省出口的最主要的地区之一。出口玩具的品种以填充玩具为主,童车塑料玩具、其他玩具等品种的出口量也逐年增加。一旦被欧盟RAPEX通报,不仅出口的玩具被下架、退运,出口企业被索赔,还严重影响出口玩具生产企业的声誉。
 
  今年以来,我国被欧盟RAPEX通报玩具产品325批,涉及6种安全缺陷。
 
  化学性能缺陷(绝大部分为邻苯二甲酸盐含量超标)成为2016年我国玩具被欧盟通报的最主要原因。邻苯二甲酸盐通常作为塑料玩具的增塑剂使用,它可能危害儿童健康,导致生殖系统损坏。
 
  其次,小部件脱落导致的窒息风险也是通报频率较高的安全缺陷之一。例如木制动物玩具的耳朵、毛绒玩具上的项链珠子、电动玩具的纽扣电池等。还有少数玩具批次因伤害、电击、听力损伤、微生物污染被通报。比如折叠式婴儿车,座椅靠背顶端存在间隙,可能导致小孩手被夹住受伤;声电玩具响声过大易对儿童造成听力损伤;填充薰衣草玩具含微生物超标等。
 
  检验检疫局提醒我市相关企业,应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将设计、采购、生产、质检和销售人员均纳入玩具安全法规培训,形成全员重视玩具安全的氛围。
 
  严把原辅材料入厂关,关注欧盟等出口国家或地区玩具新指令内容的变化,制定合格供应商制度和严格的原辅材料验收程序,并在合同中约定原辅材料中的增塑剂、重金属符合REACH法规。投产前,企业还要通过自建实验室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原辅材料进行检测,避免不合规原辅材料盲目投产,避免不必要的出口风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