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从世界工厂到珠三角科技创新中心

分享到: 更多
2016-12-23 来源:gd.gov.cn


[导读]
蔚蓝的天空中,16架无人机整齐列队划过天际,一会儿排成直线,一会儿变换为V字形,在天空中留下一道完美的弧线,让前来参会的嘉宾连连称赞:“实在太精彩了!”

  这是前不久召开的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的惊艳一幕。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题,组织园区16家高科技企业,在显眼位置设立了306平方米的特装展区,展示园区高端科技产品。

  有着“世界工厂”美誉的东莞在过去30年抓住了全球制造业转移机遇,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东莞奇迹”。2015年,松山湖高新区获批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称“自创区”),为东莞创新转型提供了一次历史性机遇。

  松山湖高新区是东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核心引擎,新经济、新企业、新人才加速发展,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世界工厂到珠三角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东莞正在经历着华丽的蜕变。

  抓住“牛鼻子”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建设自创区的“牛鼻子”。松山湖国家高新区将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进自创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据介绍,截至目前,松山湖高新区有高新企业107家,经园区申报入库企业共51家。今年园区新增高新企业申请79家、重新申请认定17家,预计至今年底园区高新企业接近180家。

  高新区制定落实了孵化器培育高新企业奖励机制,已兑现高新企业奖励775万元。今年发动的申报高新企业认定中,半数以上由园区孵化器培育推荐。

  此外,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人才上的优势培育高新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已培育数十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区还通过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大赛引进高新企业。据了解,一年来,园区成功引进华为增资项目、华为大学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积极推进华为供应商集成园区、赢合科技、信义新能源等一批项目落户洽谈。

  目前,高新区已连续两年开展了“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每年设立430万元奖金池,单个奖项最高奖金达55万元,通过大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园区。

  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给高新区带来了勃勃生机。2016年1—9月份,园区专利申请总量为3697件,同比增长70.44%,专利授权共2069件,同比增长46.22%。截至今年9月,松山湖高新区累计申请专利19827件,其中发明专利10123件;累计授权专利9977件,其中发明专利2149件。今年,松山湖(生态园)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从前一年的30位升至第29位。

  集聚创新资源“深挖”创新源头

  充满活力的创新东莞,离不开创新资源的集聚。松山湖高新区集聚了一批以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人才团队为代表的高端创新资源。截至2015年,园区有新型研发机构2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7家,省创新科研团队24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7名,国家级众创空间及孵化器9家,高新技术企业收入超过全区70%,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经济发展格局。

  充分利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优势,松山湖高新区推动了自主核心技术直接转化,其中,重点依托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建设院士成果转化基地,启动王立军院士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相关仪器设备产业化”及候洵院士的“垂直结构大功率半导体照明芯片产业化”项目。

  松山湖高新区还依托新型研发机构,搭建了科技企业的孵化平台。目前园区依托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了3家国家级孵化器,9家市级孵化器,在孵科技企业271家。

  一年来,园区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目前,区内共有孵化器29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9家、市级18家,载体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900家;新增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建设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如何给创新人才建设“松绑”,松山湖高新区也走在了全省先行先试的前列。

  要推进先行先试,必须紧紧依靠有利的政策支持。除了落实中关村14条及省创新12条政策外,东莞市委、市政府还以二号文的形式出台了“松湖40条”,赋予松山湖破解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难题先行先试的权利,实施“松湖聚才计划”,赋予松山湖市特色人才认定评定权限。

  今年,松山湖被列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年底将正式出台试验区建设方案,在高新区建立健全人才发展的特殊政策、特别机制、特色载体、特惠服务、特优环境,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针对中央“千人计划”专家、省市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国内重点高校毕业的优秀人才、工作在企业一线的技能人才、将在高新区就业的“目标人才”,以及华为、中集智谷、大疆创新等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大型企业人才,松山湖高新区还通过提供资金配套、奖励、补贴、安排公租房、双限房等方式让人才扎根在园区、安居乐业。

  目前,松山湖引进了25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兑现奖金1.12亿元。其中,过去一年即落实配套资金6100.5万元。据介绍,园区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多数已实现产业化,且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

  紧密对接东莞产业服务超千家企业

  小巧敏捷的无人机,可以在下水道飞行辅助检修;巡防机器人自动规划路线自动避障,可代替8个安保人员;戴上虚拟现实眼镜,可身临其境学习如何逃离火场;利用光敏树脂3D打印鞋模,制作周期与成本降低一半以上,精度提高5倍;机械手能够代替工人进行枯燥繁重的喷涂焊接工作……在2016中国(东莞)国际合作周上,最受热捧的莫过于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设置的展区。

  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下称“创新院”)是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工业大学于2013年联合共建的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也是国家级培育孵化器。经过三年的建设,创新院已引入和培育了70多家双创企业,100多个创新团队,建立了4个创新实验室,服务企业100多家,扶持新三板上市公司3家,平台引入企业的产业总值近5亿元。

  创新院常务副院长王勇介绍,以广东工业大学为主要依托,目前创新院已经形成了包括六个重点板块的三大研究领域,聚焦工业设计和VR\AR新媒体、智能机器人、3D打印和新硬件、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板块,积极服务于东莞乃至广东省的创新发展。

  与东莞产业紧密对接成为创新院的一大亮点。目前,创新院已为东莞1200多家企业提供了工业设计服务,开发了过2000件创新产品,获得了包括德国的IF红点奖、中国的红星奖等的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设计的产品销售总额超过了500亿元。

  其中,创新院与韩国公司合作设计了教育机器人Kibot,与飞利浦公司的半导体团队合作设计了运动型可穿戴设备,与芬兰引入的创新团队合作设计了健康家具产品,还有一批机械电子装备产品、电子快销品和动漫衍生品等。

  同时,创新院与厚街镇政府基于其优势的家居产业,共建了“健康家居创新中心”,引入的来自芬兰的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团队重点研究创新家居设计、来自美国的VR团队打造基于沉浸式家居电商平台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针对大众团队、新兴企业、大型企业和学校成果转化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团队,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培育了一批高质量的项目。

  例如,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速焊线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精度定位团队研发的基于北斗差分系统,已与知名租车公司展开了合作;无人机团队设计的应用型无人机获得了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及2000万元的产业投资;3D鞋模打印机团队,可将鞋模制作周期缩短50%以上,精度提高5倍,成本降低一半,对接了东莞制鞋产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